奋楫扬帆再启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8384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奋楫扬帆再启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83843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奋楫扬帆再启航

全国两会在全省农业战线引发强烈反响

2019-03-18 00:41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曾庆伟 陈沫 孙翠翠 冯超 闫虹瑾 李铭)连日来,全省农业战线的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持续关注全国两会盛况。大家表示,将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省农业农村厅广大干部职工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介收听收看两会报道,关注两会动态。全厅上下纷纷表示,要切实把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转化为抓好“三农”工作的实际行动,坚决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好,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基础支撑。

  省自然资源厅干部职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内容反响强烈。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入学习领会两会精神,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切实做好规划管控,优化自然资源配置,构建自然资源空间管制新格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自然资源引领作用;严守耕地红线,强化自然资源保护,为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省水利厅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全国两会提出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让人印象深刻。作为肩负水环境整治和水生态修复重要任务的部门,今年将围绕打赢水污染攻坚战、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以东辽河、查干湖治理保护为重点,持续加强水资源管理、改善河湖水质、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等方面工作;建立暗访巡查机制,与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推动问题整改。

  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兴东对今年两会中提到的关于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持续抓好国土绿化、防沙治沙、水土流失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内容非常关注。李兴东表示,省林业勘察设计研究院将依托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公路铁路绿化美化工程、河流库区绿化工程等10大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做好设计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为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吉林奠定坚实的生态基础。

  省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副所长王永军表示,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他更加关注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与乡村振兴的相关内容。他们正在实施的“粮食丰产增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就是要回答产业发展的基础科学问题,破解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为加快推进我省粮食产业的“丰产、增效、绿色”发展出实招,提供吉林模式,贡献智慧。

  在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成了会内外的高频词。通化县西江镇党委副书记王玉竹兴致勃勃地说:“乡村振兴是乡镇老百姓企盼多年的梦想,近年来,我们西江镇结合‘梦里水乡、贡米小镇’特色小镇发展思路,将良好生态作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域旅游。同时,通过改房、改水、改厕等工作,使村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接下来,我们将在特色小镇建设上继续下大力气,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环境综合整治,为乡村百姓建设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