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荷兰,“刚好遇见你”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8566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荷兰,“刚好遇见你”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28566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在荷兰,“刚好遇见你”

2019-04-15 08:45 | 来源: 彩练新闻 

  如果再相遇,我想我会记得你。因为刚好遇见你,留下足迹才美丽……”

  海牙当地时间4月11日晚10时,在吉林文化旅游周活动中,我省青年艺术家李玉刚以一曲《刚好遇见你》,为他此次欧洲之行的文艺演出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他与热情高涨、依依不舍的观众们挥手作别,匆匆奔向剧场的后台。

  《刚好遇见你》的表演虽然结束了,但李玉刚在荷兰“刚好遇见你”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经荷兰SweetPotato独立民乐团创始人王舒航牵线搭桥,当晚李玉刚要见一位特殊的客人——荷兰古典女高音歌唱家汉妮·凡·兰肯。

  原来,汉妮近几年一直在尝试推行女声演唱男高音声部,并取得了初步成就,而李玉刚作为男性演员,则将女高音声部表现得出神入化。在王舒航邀请汉妮来观看演出时,她向汉妮介绍了李玉刚和他的表演风格。对中国传统声乐并不了解的汉妮,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当汉妮在台下观看李玉刚的演唱时,深受触动。“他在舞台上一丝不苟,表现出对艺术的谦逊与敬重,对观众的感激和敬意。这是一位全身透着友好、纯真和可爱的人。”这是汉妮对李玉刚的第一印象。

  音乐是世界的语言,它能最快地拉近不同种族、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之间的距离。两位艺术家相谈甚欢,相见恨晚。

  作为声乐教育家和声音研究专家,汉妮认为,西方传统上对于声部的划分,比如高音、中音和低音,很大程度上依赖性别作为划分标准。然而,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男性可以唱高音,而女性可以唱低音,所以汉妮认为,声部划分不应该局限于性别,而应该开拓思维,兼容并包,凡是适合演唱该声部的歌者,无论男女,都应该被分配进合适的声部。

  汉妮还提到自己的愿望是希望能够组建一支合唱团,虽有声部的不同,但却没有性别的局限。

  “这是在挑战人类声音的一种极限。”李玉刚眼睛中闪耀出好奇而兴奋的光芒,他对汉妮的想法钦佩不已,“不去按性别区分声部,这是一个太奇妙的想法了。”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李玉刚用假声女高音演唱,而汉妮在低声曲即兴伴唱和声。

  举世闻名的中国民歌《茉莉花》,在两位艺术家中西合璧的即兴演绎中,让在场的工作人员十分陶醉。艺术无国界,文化有知音,两位艺术家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作为“人声乐器”的研究者,汉妮非常希望对李玉刚的声音进行采样研究。“可惜您在这里停留的时间太短了。”汉妮遗憾地表示。李玉刚微笑着告诉汉妮,不久后他即将在国内推出自己主演的大型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李玉刚的邀请刚要说出口,汉妮抢先说道:“到时候,我一定去中国看您的演出。”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丹/ 文 丁研/ 摄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