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8591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我省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8591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我省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

掀起扫黑除恶新高潮

2019-04-18 03:1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4月17日讯(记者粘青)吉林将以“零容忍”态度向黑恶势力亮剑,将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到底,坚决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这是今天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传递出的强烈信号。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4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进驻我省开展督导工作。连日来,中央督导组通过召开动员会、个别谈话、走访问询、线索受理、下沉督导等方式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全面“体检”。4月11日,中央督导组与我省进行第一次工作对接,通报反馈第一阶段督导发现的问题。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接会后,省委书记巴音朝鲁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研究具体整改意见。根据省委常委会议要求,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决定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个一批”行动,掀起扫黑除恶新高潮。

  “五个一批”行动主要包含:一是挂牌督办20起重大涉黑案件;二是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三是集中攻坚10起重大涉黑案件;四是公开缉捕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五是对12起重点涉黑案件倒查问责。

  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刘伟介绍,去年,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公安厅先后挂牌督办两批重大涉黑案件,推动案件取得重大突破。今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攻坚阶段,为进一步加大依法严惩力度,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再选择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涉黑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以此带动整体打击效果全面提升。这20起案件分别是:长春市朱纯刚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长春市梁万春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长春市王文龙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长春市王洪旭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吉林市侦办的梅河口王文波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吉林市雷玉柱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吉林市沙云涛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吉林市陈博文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四平市郑佰文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四平市王冲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辽源市李春盛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辽源市许国友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通化市侦办的公主岭王玉江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白山市邱立江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白山市吕光洋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松原市徐建英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松原市刘闯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白城市马世明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延边州彭守春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延边州朴明一等人涉嫌黑社会性质组织案。

  与此同时,我省坚持边打边治边建,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行业、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着力治理堵塞“漏洞”,消除监管“盲区”,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空间。这十大行业乱象包含“黑车”“市霸”“砂霸”“黑彩”“黄赌毒”、非法小额贷、校园欺凌、物业服务违法违规、“黑旅店”和“黑商户”、乱砍盗伐和非法狩猎等10个方面问题,明确省交通运输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厅、省水利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吉林银保监局、省教育厅、省林业和草原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0家整治责任单位以及相关配合单位。

  今年,将迎来新中国70周年华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也进入了承上启下、深挖治根的“关键之年”。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扫黑除恶督导整改“五个一批”行动,就是要以有力行动回应群众期待,以更大战果回应群众关切,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

  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省纪委省监委、省法院、省检察院、省交通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同志还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