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目葱茏气象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62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满目葱茏气象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62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满目葱茏气象新

——白山市推进“三早”项目建设见闻

2019-04-24 04:27 | 来源: 吉林日报

  4月的白山,山林吐绿,春意盎然。全市的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片生机。

  4月18日,在白山经济开发区白山泵业搬迁改造项目厂址,2019年吉林省“三早”行动项目集中开工白山分会场设立于此,白山市委书记张志军通过视频宣告:今天,69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

  今年白山市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总投资2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52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涵盖了产业制造、基础设施、社会民生、房地产等各方面。

  近年来,白山市坚持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特色兴市,深入实施“3331”发展战略和十大工程(战役),围绕改造提升煤、林、铁“老三样”,全力打造矿产新材料、矿泉水、医药健康、旅游和现代服务业“新五样”产业体系,持续推进“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快落地实施,着力扩大有效投资,以项目建设推动绿色转型发展,以项目建设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以项目建设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奋力开创新时代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同样是在白山经开区,异地新建厂的还有全市医药健康产业的龙头老大——施慧达药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

  从白山市沿鹤大公路西行近8公里,在道路右侧的厂区内,9栋建筑物拔地而起,绿色的安全遮罩网挡不住里面的闪闪焊花。

  在施工现场,施慧达药业集团吉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春林介绍道:“从项目的审批到项目落地,当地政府提供了一条龙的保姆式服务,给企业减轻了很多负担,使项目进展顺利,照此进度工期将会提前,预计今年年底土建工程将全部完工,确保明年年底达产。”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扩大市场份额,同时加快新产品投产,该企业投资3.2亿元异地建厂,规划总用地面积10.5万平方米。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提升了企业生产及技术创新能力,同时带动了地方经济和医药产业发展,符合我省医药产业结构调整和加快推进医药健康支柱产业发展的政策。项目自2017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4亿元,9个主体车间已封顶。今年4月初复工以来,正在进行锅炉房、污水处理站等辅助工程基础施工。预计年末完成土建竣工。项目达产后,企业产值预计超百亿元。

  白山市是世界三大天然矿泉水富集地之一,矿泉水产业是白山的另一支柱产业,近1200万吨的产能如今还在攀升。在农夫山泉长白山临江饮用水有限公司二期项目施工地——临江市大湖街道的三道沟河右岸160亩的空地上,平整场地的挖掘机、铲车、轧道机往来穿梭。

  “整个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厂房主体封闭,明年5月份投产。总的投资是3.4亿元,产能100万吨。届时,我们将会把这深山里优质的矿泉水输送到北方各大城市。”谈起该项目的建设,农夫山泉长白山临江饮用水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清无比自豪。

  据临江市发改局大项目办主任代玉成介绍,农夫山泉年产100万吨饮用水生产线(二期)建设项目新建生产厂房、生产辅助用房等建筑物共计5.7万平方米,引进2条饮用天然水生产线进口设备,将形成年新产100万吨生产能力。项目的实施将充分发挥临江市“引泉入城”工程的经济效益。

  与医药、矿泉水一样,白山市的旅游资源也是世界级的。

  鲁能漫江生态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始于2013年,项目规划为四季运动区、长白原乡区、森林之声区三大主题功能板块,总投资112亿元,共有70余个特色业态。该项目经过5年多的打造,越野服务大厅、枫林木屋酒店、原乡木屋酒店、望长白精品酒店完成工程验收交付使用。

  滑雪配套完成品质提升工程交付使用,胜地桥顺利通车,酒店式公寓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景区管理中心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完成市政道路全长约24公里,净水厂、污水厂验收交付投入使用。据吉林鲁能漫江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项目三部经理王卓介绍,在项目开发过程中,他们始终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真正实现了“农民下山、游客上山”。在建设国际一流度假区的同时,留住了绿水青山。园区内所有的项目均按绿色建筑相关标准进行设计施工,绝大部分采用发热电缆、电锅炉等清洁能源。随着项目的开发,业态的逐步完善,未来还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吸引更多的游客,进一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我们将保持定力,进一步创新思路、增添举措,强化组织保障,突出落实和落地,全力推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加快实施,为白山实现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对于项目建设,白山市发改委主任金时年信心满满。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实习生 关平康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