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天价彩礼 倡导移风易俗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630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反对天价彩礼 倡导移风易俗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630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反对天价彩礼 倡导移风易俗

——致全省广大青年和家庭的倡议书

2019-04-24 04:31 | 来源: 吉林日报

全省广大青年和家庭:

  家风相连成民风,民风相融汇国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抵制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建设幸福家庭。吉林省妇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团省委、省民政厅开展“携手新时代·弘扬好家风”主题活动,向全省广大青年和家庭发出倡议:

  移风易俗,婚事新办,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情是纽带,德是基础,积极培育婚育新理念。家长要自觉引导青年子女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建立家庭。提倡个性现代的婚礼、集体婚礼、植树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礼,力求婚礼简朴,氛围温馨,用文明定格人生最浪漫瞬间,提升新人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移风易俗,为爱减负,培育家庭婚恋新观念。破陈规、除陋习,抵制高价彩礼,不攀比斗阔,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做到贺喜庆祝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弘扬相亲相爱、互助互敬的家庭美德,以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美好家庭。广大青年和家庭成员要做移风易俗的先行者和倡导者,为家庭、亲人和朋友精神减负,让年青人轻装上阵,开启家庭新生活,争做新时代、新青年、新女性,争创幸福安康“最美家庭”。

  移风易俗,喜事俭办,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理性对待天价彩礼,淳朴乡风民风,倡导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构建现代农村婚嫁新风尚,传递文明正能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自觉做到乔迁、生日、升学、晋级等喜庆事宜俭办廉办,通过简单朴素的方式表达心意、增进感情。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也是每个青年和家庭责无旁贷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家庭做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为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幸福美好吉林贡献力量!

  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

  吉林省妇女联合会

  吉林省文明办

  共青团吉林省委员会

  吉林省民政厅

  吉林省农业农村厅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

  2019年4月19日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