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纷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630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主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纷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630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公主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纷呈

2019-04-24 04:3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粘青)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公主岭市委市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上下齐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亮点频出。

  “怀德镇重点领域黑恶线索排查压茬推进、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基层组织建设扎实细致,社会舆论氛围浓厚,值得推广。”2018年11月7日,市委书记闫旭在怀德镇调研时,肯定了试点地区的成绩,指示要充分发挥试点地区的典型经验引领作用,带动全市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

  去年至今,在公主岭各乡镇街道、村屯社区,都有基层网格员逐门逐户发放线索摸排表,做到不漏一户一人。各部门结合本领域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入企业、入个体工商户排查。目前,累计发放线索摸排表35.4万份,基本实现了住户和企业线索摸排全覆盖。

  为强化对举报线索的甄别,严把法律关,公主岭在全省较早地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核查中心,30名成员都是来自政法、纪检监委和组织等部门的业务骨干。目前,已召开线索核查会10次,核查确定有价值线索218条,线索核查结果反馈率达100%。

  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公主岭围绕“乱点乱象”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转化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1个,调整撤换违法违纪、涉嫌重大刑事案件及工作不力村“两委”干部181人。取缔非法砂场18家,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车辆137辆次,清理整顿8家非法养老机构、停机整顿6家福彩投注站。打掉传销窝点一个,刑拘17人,遣散传销人员220人。对18家建筑工地、35个在建工程项目、40家物业服务公司和100个物业小区、1000余户工商户开展了执法检查,对违规行为责令整改。

  “我得看看‘平安岭城’微信公众号上又播发什么新动态。”吴先生在公主岭市区内经营着一家旅店,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他就对这方面的动态特别关注,他获取信息最方便的渠道,就是“平安岭城”微信号上的“扫黑除恶吉林亮剑”工作专栏。据了解,截至目前,该专栏已累计刊发扫黑除恶工作各类信息269条,信息浏览量连续3个月位居全省政法新媒体政法委榜单第二名,关注人数达6.8万人,单篇信息最高浏览达6.5万人次,在全社会掀起了新一轮宣传高潮。

  “要结合当前侦办的重点案件,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3月19日,闫旭亲自听取了曾某等人涉嫌组织参加领导黑社会性质团伙案件、康某等人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的侦办工作汇报。他强调,要“打伞断血”,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全市上下一盘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出征,有力推动了大案要案攻坚。截至目前,共破获刑事案件79起,扣押追缴涉案资产1093万元、车3辆、债权1800万元,查封房产4处、车库1处,冻结银行存款219.2万元。

  要想深挖根治,就要“破网打伞”。市纪委市监委对涉黑涉恶案件查办工作全程参与、全面监督、刀刃向内、刮骨疗伤。目前,市公安局双城堡派出所教导员孙某和市法院执行局执行科长林某因涉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已被依法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我要向这些先锋模范学习,在扫黑除恶和平安岭城创建中作出自己的贡献。”2月19日,在“公主岭好人·最美政法先锋”表彰大会上,市司法系统的一名同志在听了受表彰者的先进事迹后深有感触。正是通过树立典型、讴歌模范,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时弘扬了正能量。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