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 强力督导催生全新战斗力 我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突出进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648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 强力督导催生全新战斗力 我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突出进展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648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 强力督导催生全新战斗力 我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突出进展

2019-04-25 21:45 | 来源: 平安吉林

  4月1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进驻吉林,对我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督导工作。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省公安厅以中央督导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抓重点补短板,及时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并对专项行动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向黑恶势力发起雷霆攻势,在全省范围内掀起扫黑除恶风暴,强力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再掀新高潮。

  截至目前,全省共打掉涉黑团伙7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2个,恶势力团伙256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29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345名,查扣涉案资金32.36亿元,向纪委监委机关移交了一批“保护伞”线索。

  深化认识提高站位从思想上汲取新动能 

  4月4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来到省公安厅实地调研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广大民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核心要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决打好打赢吉林战场扫黑除恶这场硬仗。

03.jpg

  4月21日,省公安厅党委班子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民主生活会。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成员、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社副社长丁后盾参加会议。

04.jpg

  4月11日,省公安厅扫黑办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吉林省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第一次工作对接会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对当前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出整改意见。省公安厅党委高度重视,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立即主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查漏补缺、深挖根治,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全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开展。厅党委班子多次召开专题部署会,对照《吉林省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3督导组第一次工作对接会通报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结合公安实际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梳理出9个方面21个具体问题,并成立由刘金波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力推进问题整改,确保一一补齐短板。

  整改工作中,省公安厅根据各类问题建立任务清单,切实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同时完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模式,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分管领导牵头责任,完善工作措施,及时改进工作方法。全省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认真学习“两高”“两部”新出台的四个重要扫黑除恶文件,切实做到严格执法、依法办案,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始终在法制轨道上健康运行。

  对标对照督导组要求,全省公安机关广大民警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斗争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督导组、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和工作要求,认认真真消化吸收、学深悟透,努力在思想认识水平上实现大提升,对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再审视、再完善,对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进行再校正、再强化,力争用最佳的办法取得最好的效果,全面提升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质效。

  破案攻坚追捕逃犯在行动上体现新转变 

  按照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五个一批”行动统一部署,4月17日起,省公安厅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对10起重大涉黑犯罪案件进行集中攻坚,将20名重要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列为省公安厅A级通缉逃犯予以公开悬赏缉捕,带动全省公安机关向黑恶势力犯罪发起新攻势。

08.jpg

  省公安厅扫黑办对各地公安机关线索核查、打财断血、十大案件攻坚、20名重大涉黑涉恶逃犯抓捕每日进行调度,全力推进扫黑除恶和“五个一批”行动成效。

  为推动重大复杂案件侦办工作,努力提升整体办案质量,实现“黑恶积案清零”目标,省公安厅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挂牌督办20起涉黑案件基础上,从在侦的近200起涉黑涉恶案件中筛选出10起涉黑案件集中攻坚。各地公安机关创新启动一案一专班工作模式,迅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抽调精干警力合成作战、联合攻坚,集中优势资源为案件侦查取证等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和支撑,确保攻坚行动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

09.jpg

抚松县公安局对20名重大涉黑涉恶督捕逃犯李文忠开展抓捕。

  截至目前,这10起集中攻坚案件已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全省公安机关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又破获刑事案件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人、查扣涉案资金4516.5万元,有力扩大了打击战果。

  追捕逃犯工作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环节。在专项斗争中,全省公安机关牢固树立除恶务尽原则,对各种黑恶势力团伙成员进行全面围剿。4月17日省公安厅向社会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悬赏通缉20名重大涉黑涉恶在逃人员。各地公安机关广泛征集线索,并迅速成立以公安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抓捕组,实施包保责任制,综合运用传统摸排和科技手段,积极开展深度研判。经过大量深入细致工作,目前全省已成功抓获16名通缉逃犯,其中4人投案自首,还有4名逃犯正在全力追捕中。

  打黑见伞打财断血在成效上取得新突破

10.jpg

  4月17日下午,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打伞断血工作推进会,对全省公安机关扫黑除恶打伞断血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推进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再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高潮。

  黑恶势力能够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根本原因在于有“保护伞”“关系网”。对此,省公安厅坚持“扫黑”与“打伞”双向驱动、同步推进,严格落实好“一案三查”,坚持“有伞打伞,无伞问责,有伞更要追责”,组织各地对所有涉黑案件和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迅速开展一次回头看,深挖彻查保护伞线索和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对公安机关内部的害群之马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省公安厅还与省纪委省监委联合印发《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双向移交反馈机制实施细则》,进一步健全完善涉黑涉恶犯罪与“保护伞”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反馈机制,明确问题线索对接单位,规范移交、反馈、审核程序,为深挖黑恶势力犯罪及涉黑涉恶保护伞线索提供制度保障。经近1个月工作,全省共有29起涉黑案件突破打伞零战果。

  为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其打而复生、死灰复燃,省公安厅对全省公安机关深挖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资产进行专项部署,组织各地对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进行传达学习,让办案民警了解掌握涉案资产查封、扣押、冻结程序,明确追缴、没收财产范围及证据标准,确保依法处置涉案资产。

  各地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专案清查攻坚,实行多警种同步上案、专人跟踪指导督办,对涉案资产进行全面甄别和调查取证,深挖其隐藏、转移的“黑财”,依法及时予以查封、扣押、冻结,努力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应查尽查、应打尽打。截至4月25日,全省公安机关在侦办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共查扣涉案资产32.36亿元,较上月增加4.66亿元。

  为最大限度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省公安厅还研究制定了《全省公安机关集中整治十大行业乱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努力解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增强边督边改实效。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经安排部署了行业场所集中清查、打击“砂霸”违法犯罪、防治校园欺凌、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等专项行动。在推进集中整治小额贷款工作中,共抽查小额贷款公司94家,经工作,已有32家小额贷款公司提出主动退出市场。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