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 临江市公安局摧毁一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团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晓吉 28659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 临江市公安局摧毁一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团伙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晓吉 28659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扫黑除恶 吉林亮剑 | 临江市公安局摧毁一敲诈勒索恶势力犯罪团伙

2019-04-27 19:10 | 来源: 平安吉林

  近日,临江市公安局成功摧毁一个以车辆碰瓷为手段进行敲诈勒索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一举抓获团伙成员5人,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添新战果。

  4月初,临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通过信息比对,发现临江市先后有3起交通事故均涉及长春榆树居民宋某东,而且3起事故均为对方全责,最后“私了”处理。侦查员围绕宋某东进行了深入研判查询,发现宋某东从2018年初至今在全省多地有近40起交通事故的记录,都是对方全责后双方“私了”,且事发时宋某东驾驶的几台车辆车主均不是其本人。在调查取证中,临江市几名当事人向民警反映,自己都是在并道过程中被人从后侧追尾相撞,事故认定己方全责,因对方人多,且驾乘高档车,既害怕挨打又害怕高额赔付,最后只能认“私了”,赔款金额都在万元左右。种种情况表明,宋某东具有伙同他人驾车“碰瓷”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

  民警在工作中发现,长春榆树人曹某闯、曹某祝、梁某平、韩某权多次与宋某东同行出现于事故发生地,且均有交通事故记录,从而锁定团伙主要成员身份,进而掌握了该团伙的犯罪规律。之后,民警通过视频监控、信息关联比对等科技手段锁定宋某东目前就在临江市。随后,发生在临江市北环路的交通事故“主角”正是宋某东,他以与此前同样的方式对一辆面包车实施了“碰瓷”,后驾车驶往白山市。

  对此,临江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全面侦查取证,根据作案车辆驶离的方向组织警力进行追捕,同时启动合成作战工作机制,对宋某东驾驶的车辆进行实时追踪。专案组成员驱车追踪至江源区城内后,发现该车辆正在对另一车辆实施“碰瓷”,于是果断出击,将犯罪嫌疑人宋某东、曹某闯、梁某平一举抓获,当场查扣涉案轿车及赃款。在白山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再接再厉,连夜赶赴榆树市又将其他两名涉案人员曹某祝、韩某权抓获。

  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了2018年以来在宋某东的组织、策划下组成团伙,先后驾车流窜吉林省长春、吉林、延边、松原、辽源、通化、白山及黑龙江省哈尔滨等地,多次以故意制造撞车事故“碰瓷”为手段,对司机实施敲诈勒索,疯狂作案超过40起,获利近50余万元的全部犯罪事实。

  目前,除犯罪嫌疑人梁某平因怀孕被取保候审外,该团伙其余犯罪嫌疑人全部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