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群众幸福生活护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28779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群众幸福生活护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28779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为群众幸福生活护航

延边州法院依法准确惩处黑恶犯罪

2019-05-16 01:5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代黎黎)延边州中级人民法院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努力壮大打击声势,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准确惩处黑恶势力犯罪,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

  全州两级法院按要求确定专人负责涉黑涉恶案件审判的工作联络,对检察机关起诉至法院的涉黑涉恶案件全部建立清单台账。实行“涉黑涉恶案件审理层报备案制度”,基层法院受理的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应当逐级上报,由州法院随时跟踪督导。院党组先后召开6次党组会议、3次专题会议确保全州法院步调一致,整体推进。延边中院共落实扫黑除恶预算经费15.22万元,对刑事审判庭进行改造,夯实基础保障。州法院还成立督导组到辖区8个县市基层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调研指导工作,进一步推进专项斗争的深入开展进行督查和工作指导。

  为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取得最后实质性的胜利,两级法院均选派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作风过硬的员额法官组成审判团队负责扫黑除恶案件审理工作,确保办案质量。州法院在组建专业审判团队的基础上,积极落实好相关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干警的执法办案能力,先后选派全州两级法院30余名扫黑除恶审判团队的刑事法官参加由最高院和省高院举办的扫黑除恶培训班,不断提升涉黑涉恶专项案件的审判能力和工作水平。

  在充分倾听群众呼声,发动群众举报的同时,延边州法院深入开展线索排查。对近年来,已结和未结的涉黑涉恶案件、经济犯罪案件、职务犯罪案件、信访案件等进行倒查,全面摸排涉黑涉恶案件线索,深挖涉黑涉恶“保护伞”。通过大数据分析排查非法高利放贷、校园贷、套路贷,以及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以合法身份参与的涉黑恶线索。对排查案件逐一建立台账,及时将线索移送有管辖权的机关。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