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迸发新火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779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旅融合迸发新火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8779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文旅融合迸发新火花

——我省赴陕晋文旅推介活动观察

2019-05-16 02:00 | 来源: 吉林日报

  日前,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推广活动,相继在陕西、山西开展。

  3天时间,两个省份,两场大型落地活动,共计10余个主题内容。全方位展现了我省多元的文化、迷人的生态、高质量转型的独特魅力,扩大了吉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旅游产品、人参产业“走出去”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致的吉林,很想去看看”——快速融合后的吉林文旅产业,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借“丝博会”流量,融入世界表达

  作为我省首次以文化为引领开展的旅游推介活动,5月11日,为期4天的“秦到吉林”大型文旅推广活动在西安拉开帷幕。

  推介现场,围绕我省“清爽吉林·22℃的夏天”“温暖相约·冬季到吉林来玩雪”双品牌,展出了全省特色旅游商品、民族手工艺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等。此外,整合省内各地经典风光资源,我省首次推出“双线”文旅线路——“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和“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

  为了契合陕西市民、赴西安旅游的国内外游客对历史文化旅游的喜好,我省大型舞剧《人·参》在陕西大剧院精彩上演。一片山林、一位善良的人参女、一碗救命的人参汤……舞剧以吉林大地流传的人参传奇故事为底蕴,将极具吉林地域特色的爱情故事带到观众身边。

  以人参文化元素为主线,讲述吉林历史、产业等资源故事,是我省文旅人面向世界的创新表达。其背后,更深远的意义在于,走进民众,用更加贴近生活的形式让受众了解吉林省多元化的资源和高质量发展现状。配合“人参的故乡在吉林”的主题,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等地带去了人参盆栽、人参茶、人参糖、移山参、野山参、人参香皂、人参咖啡、人参保健品等近百种人参系列旅游商品。

  据不完全统计,仅11日当晚,便有数万国内外游客与“人参的故乡在吉林”不期而遇。

  让大数据“说话”,探路精准营销

  如何“刷新”人们对老东北工业基地、农业大省的印象,生动感知我省转型升级过程中蓬勃发展的新貌?

  5月13日,太原。吉林文旅人以推介为媒,搭建认知吉林的新平台。

  “吉林和山西,地域特色明显,发展互补性强。希望通过此次推介活动,进一步推进吉林与山西文化和旅游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展客源互换,共同打造文化和旅游新篇章,共同开拓文化和旅游市场,推动两地信息共享、市场互动、产业互促,实现吉人吉祥,晋善晋美。”省文旅厅副厅长陈守君说。

  推介活动涵盖了印象吉林、聚焦吉林、风情吉林等诸多环节,以吉林省东西双环线为依托,向300余位参会的山西旅行商发布长吉图休闲度假游、图们江与鸭绿江边境风情游、长辽梅康养避暑游、西部河湖草原湿地游等4条文旅线路,近百种旅游体验项目。

  “大数据显示,近年来,陕西市民百姓的出行意愿强烈,且来吉林旅游的游客数量也呈现出上涨态势。”省文旅厅市场推广处处长贾鑫告诉记者。

  3天内连赴两省开展推介,绝不仅仅是陕西、山西地理位置较近这么简单。随着数字吉林等项目的落地,在巩固既有客源市场的同时,我省文旅产业也在开发潜在旅游客源市场上下足了功夫。走进山西,正是结合旅游调研大数据展开的创新探索。

  文旅品牌升级,为融合发展“加码”

  近距离观察在陕晋的推介,无论从全新IP的“吸睛”,或是从更为丰富的产品结构,都可见我省旅游品牌升级的生命力。

  山西推介的主题IP“相聚盛夏·相约冰雪”,短短8个字,不但诠释出我省文旅产业连续打造的避暑、冰雪双品牌最核心的“卖点”;又贯穿着时间线索,引申出全域旅游的动态邀约。这令我省吉林文旅品牌特征更加突出。

  植入文化元素为旅游赋能,促动了我省不同行业间的充分“碰撞”,擦出专属于吉林的文旅产品创新“火花”。

  现场,除人参展区外,高铁模型、红旗轿车模型、葡萄酒等农牧业、工业衍生产品汇聚一堂,让人目不暇接。

  从互动体验环节,也可一窥端倪——

  “雾凇饼”的香甜酥脆,朝鲜族小菜的甜辣爽口,酱香梅花鹿肉、长白山肥鹅肝等不少吉林特色美味,都将我省地域特征明显的资源转化为旅游商品,通过直观的味蕾享受加深吉林印象。

  “没想到吉林省的轻纺业与满族符号结合的这么好!”

  “吉林省的非遗剪纸作品表现了‘东北三宝’、满族和朝鲜族风情、冬捕等,很独特。”

  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文化的旅游价值,提升旅游的文化品牌,正是我省文旅产业加快融合的初衷。

  吉林日报记者 李樊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