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8836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通化市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8836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通化市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

2019-05-24 02:37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姗姗)为大力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减少化肥农药对土壤、水等环境的污染,通化市农业农村局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模式,深入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目前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目前通化市化肥年使用量为28.15万吨,较2015年下降10.5%;农药使用量为0.4万吨,比2014年减少16%,化肥、农药使用量连续三年呈下降态势,已提前完成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目标,有效推动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开展。

  降低使用量是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的直接举措。农民沿用传统的施肥方式和用药习惯,在施用时往往比较粗放,多肥、多药现象普遍,对土壤、水环境和农作物来讲都是很大的负担。针对这种情况,通化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通过测土配方、指导施肥,以合理施用化肥替代农民习惯用肥,以施肥情况调查和田间肥料试验为基础,推动农企合作,有效扩大了高效施肥方式在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上的应用。截至目前,累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382.5万亩次。

  监控植物疫情和病虫害发展规律,科学安全用药,从而减少农药的不合理使用,是降低施药量的方式之一,也是综合防治病虫害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截至目前,通化市已累计推广赤眼蜂防螟347.5万亩,田间平均防效达到70%左右,平均挽回玉米产量损失率3%左右,累计挽回粮食损失1.95亿斤。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