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瓜王的种植之道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88462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江城瓜王的种植之道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288462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系列报道之二

江城瓜王的种植之道

2019-05-25 02:18 | 来源: 吉林日报

  本报记者 闫虹瑾

  5月中旬,正是农事活动比较繁忙的时候。吉林市高新区新北街道南三道村金色秋天生态园内,刘英奎每天都在甜瓜大棚内,仔细查看每一个甜瓜长势。游客们在大棚里开心采摘,一派丰收景象,好不热闹。

  1975年出生的刘英奎,从早年销售香瓜的商贩,到现在金色秋天生态园园长,经历颇多。“我在销售中发现,高端香瓜种植领域存在很大空白,我想让大家都吃上放心、高品质的香瓜。”刘英奎回忆起创业初衷时说道。2010年,他开始从事香瓜生态立体栽培,开拓香瓜高端市场。

  起初,刘英奎一无技术、二无人脉,几经尝试,先后失败,亏掉了20万元积蓄和市里的楼房。但刘英奎并没有放弃希望,冬天棚外寒气逼人,棚内闷热如夏,阳光透过塑料膜,温度高达30℃。刘英奎为了密切关注香瓜长势,每天在棚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

  他经过四处寻访,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吉林省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到上海、浙江、成都与外省农场主交流,赴法国参加国外高端农业学习,终于摸索出一套适合东北地区香瓜生态种植的“嫁接吊蔓立体栽培技术”。

  “这套技术的优点是高产高效,目前1亩地标准大棚,香瓜种植已发展到4000棵,产量达3万斤,每公斤均价不低于10元钱,综合效益是过去的5倍至10倍。”谈起种瓜新技术,刘英奎打开了话匣子,“别人家的瓜匍匐在地,种一季歇8年,我能在同一块地不断重茬种瓜并且立体化吊蔓栽培,充分利用空间,一棵瓜秧能结13个好瓜,个个保甜。”

  为保证品质,确保无公害种植,在田间管理上,白天保持充足光照,一个月左右浇水,以农家肥为底肥,增大棚室昼夜温差,不断提升香瓜甜脆度。为打开销路,刘英奎免费让村民前来品尝,通过口口相传,销量大增。

  目前,金色秋天生态园现有香瓜大棚18个,占地面积2.5公顷,员工13人,2018年销售额240万元,其中售出香瓜嫁接苗40万棵、香瓜30万斤。

  记者手记:

  这几年,刘英奎被评为江城好人、乡土专家、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获“香瓜种植大王”称号,并被推举为吉林市第13届政协委员,圈子大了,责任和担当也多了。

  在采访过程中,面对村民前来询问技术和方法,刘英奎都不厌其烦地一一解答,“我要把我学到的东西无偿地传授给没有机会参加培训学习的农民朋友,让他们少走弯路,减少损失,带动大家共同致富。”刘英奎目光坚定地说。

  目前,金色秋天生态园已成为吉林市农广校新型职业农民的实训基地,是吉林市农广校学员现场观摩、实训操作、技术交流的互动平台。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