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金山”变金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89597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金山”变金山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89597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让“金山”变金山

——我省旅游援疆工作综述

2019-06-12 01:19 | 来源: 吉林日报

  周晓兵 杨杰 吉林日报记者 姜景远

  提到新疆,大家都知道地域大、矿产丰、风景好、瓜果甜、小伙帅、姑娘美……

  除此之外,新疆的雪质优,很多人未必清楚。

  2005年,一幅古人滑雪狩猎的岩画,在我国的西北角一处岩壁中被一个偶然路过的牧民发现。岩画记录的是在茫茫雪原上,人们一起滑雪围猎的画面。经过鉴定,岩画距今1.2万年,是目前世界上已知关于滑雪的最早记载。

  2006年1月16日,国内不同学科的专家、学者召开研讨会,证实这一带早在一两万年前就开始了滑雪活动。同年12月15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滑雪协会等部门向世人郑重宣布:这里便是世界滑雪的起源地。

  2015年1月18日,来自挪威、瑞典、芬兰等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学者联名发表宣言,认同这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滑雪地域,该地成为人类滑雪起源地的说法首次得到国际公认。

  2018年9月18日,中国国家气候中心授予这里为“中国雪都”。这里的雪质、雪量、雪期,气温、风速、湿度、海拔、落差、坡度等滑雪条件,均为世界一流。

  这片神奇的区域就是新疆的阿勒泰地区。

  阿勒泰地区的一市三县正是我省援疆的对口地区。

  “在那高高的阿尔泰杭盖山中,身上背着柳木弓箭,双手斜推滑雪棒,脚踩红松、白松木滑雪板,滑行奔跑在松树林中,拖着山羊皮囊的,是那勇敢、灵活而又聪明的猎人。”古老的滑雪长调唱出世代游猎在阿尔泰山中的猎人,脚踏毛皮滑雪板在茫茫雪海狩猎的场景。

  至今,在阿勒泰市周边的乡村,人们仍在使用与史书记载的滑雪板形状相似的毛皮滑雪板:“盾而头高,其下以马皮顺毛衣之”。

  用松木做板芯,滑行面用马小腿皮包裹,上山时逆毛,增加摩擦和抓地作用;下山时顺毛,滑行如风,仅用一根木制手杖调整方向。

  合力兴旅

  阿尔泰山、长白山、阿尔卑斯山、落基山、北海道,同处全球滑雪黄金纬度带,这其中有的地方已是举世公认的滑雪圣地。阿尔泰山为什么默默无闻,知之者甚少?

  阿尔泰山,蒙语,是“金山”的意思。清朝,以盛产黄金闻名。

  守着“金山”饿肚子?

  俗话说,“靠山吃山”。我们为什么没有“吃”好?

  除了教育援疆、医疗援疆、产业援疆、党建援疆,除了援人才、物资、资金,我们还能怎么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此,我省第三批援疆队伍600余名干部人才,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力支持下,在省援疆前指总指挥、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孙立君的率领下,经过认真调研和科学论证,决定以我省较为丰富的冰雪旅游开发经验,助力自治区的旅游兴疆战略,全力助推阿勒泰旅游产业早日迈入全国第一梯队。

  立足“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这一资源禀赋,省援疆前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指示要求,按照自治区“让新疆成为世界知名的冰雪运动天堂”的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冰雪强边、冰雪兴业、冰雪富民”援疆思路,组织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和北京冬奥会申办团队核心成员,高起点编制目前世界上覆盖面积最大的冰雪规划——《阿尔泰山冰雪旅游大区规划》。在此基础上,从全国战略高度和对口援疆角度,谋划提出吉林、新疆两省区联合申报打造“中国冰雪产业(长白山+阿尔泰山)合作示范区”战略构想,创造性地推出“双极对标”产业发展模式、“三北联动”产业发展思路、“双向飞地”产业组织方式、“十大组团”产业空间布局等一系列思路举措,以加快形成“大旅游、大产业、大发展”格局为目标,高起点、宽眼界编制阿勒泰地区千里画廊旅游规划,勾勒出“冰雪圣城、丝路航站、千里画廊”的美好愿景。

  这些构想,得到了两省区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两省区主要领导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批示,我省更是将大区规划列为吉林援疆头号工程和吉林、新疆产业合作旗舰项目。今年5月7日至9日,吉林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率领党政代表团进疆调研考察援疆工作期间,专程沟通对接两省区冰雪旅游战略合作事宜,签署了“两山联盟(长白山+阿尔泰山)合作备忘录”和旅游框架协议,并为阿勒泰地区(吉智)寒地经济研究所授牌。

  文化润旅

  以文旅深度融合为导向,推动文化资源与旅游资源、文化功能与旅游功能、文化业态与旅游业态、文化消费与旅游消费全方位深度融合。实施《金山遗珠》项目,对阿勒泰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收录与传播。邀请摄影名家进疆拍摄采风并创作出版《中国国家地理(阿勒泰附刊)》,制作发行《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形象宣传片,成功引进举办喀纳斯世界探险越野赛等国际赛事。邀请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以新疆戍边典型魏德友为原型的十九大献礼片《守边人》,创作绘制爱国戍边模范连环画册,深入挖掘感人至深的戍边文化。吉林广播电视台与阿勒泰广播电视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就文化推广、旅游推介、特产推销达成合作共识、开展定向营销。围绕“中国雪都”“人类滑雪起源地”这2块金字招牌,组织专家团队创作《雪都纪》、童话剧、影视剧、陶瓷餐具等一系列文化创意产品,为阿勒泰冰雪旅游发展提供文化支撑。安排援疆资金用于航线补贴,协助阿勒泰地区开辟10条新航线,构筑“干线飞全国、支线飞全疆、通用飞景点”的旅游航线网络。面向全国主要游客市场开通“吉林援疆旅游专列”,组织近万名游客畅游阿勒泰。依托旅游专列开展企业赞助的“旺源驼奶杯”手机摄影大赛,有效提升了阿勒泰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党建援旅

  谋划实施“百千万”党建援疆工程,即百村增收、千里画廊、万户就业,让更多的阿勒泰百姓享受到旅游援疆成果。

  省委组织部专门安排200万元资金和100万元党费用于党建援疆工程。针对当地旅游市场未来发展需求,举办多期民宿、厨艺、马术、驾驶专业培训班,辐射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组织当地乡村干部到贵州、江苏等地考察学习发展集体经济,扶持打造“西北戍边第一村”“北疆最美雪村”“老户儿家”等特色旅游村落,依托将军山滑雪场建设3处党建援疆旅游扶贫综合体,通过链接股权、吸纳就业、销售特产等方式,使15个贫困村大幅增加村集体收入。主动对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五星级酒店,针对阿勒泰大尾羊、骆驼奶、沙棘果、阿魏菇等优质特色农产品进行餐饮研发,举办“阿勒泰美食周”厨艺大赛,让好食材卖出好价钱。着眼于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人才的超前储备,与吉林大学、吉林体育学院合作办学,积极为阿勒泰对接北京冬奥会和未来冬季旅游发展,培训培养了一批裁判员、运动员、教练员和北京冬奥志愿者、社会体育指导者,2年雪季已有615人通过培训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并且实现高收入就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今年是我省第三批援疆工作的收官之年,也是我省援疆的第10个年头。两度援藏的省第三批援疆队伍总领队、阿勒泰地委副书记孙立君表示,“我们吉林援疆人将以绝不相负的援疆精神,不负组织重托,不负新疆群众,不负家国情怀,不负援疆岁月,与自治区一道,利用‘中国雪都’‘人类滑雪起源地’这2个白金名片,努力打好新疆冬季冰雪旅游的翻身仗,实现‘平季不平、淡季不淡’,促进阿勒泰旅游市场均衡发展。”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金山”可期!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