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抗联精神和靖宇精神传承不息”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9023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抗联精神和靖宇精神传承不息”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90236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让抗联精神和靖宇精神传承不息”

——来自靖宇的蹲点报道(一)

2019-06-12 18:2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 实习生 关平康

  4月11日,星期四,天气晴。

  记者循着红色足迹,走进了因杨靖宇将军而得名的英雄圣地——靖宇县。

  光阴荏苒,79年弹指而过,可靖宇精神始终没有远去,嘹亮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如今依然回响在这片热土上。

  山花放彩,阳光明媚。靖宇县杨靖宇将军殉国地,松柏苍翠、树木林立,5米多高的刻有“人民英雄杨靖宇同志殉国地”字迹的纪念碑屹立于翠柏之中护碑亭里。

  护碑亭旁的一棵常青树引起人们的注意。讲解员介绍,这棵树的位置正是当年杨靖宇将军牺牲时曾背倚过的那棵大树的位置。1963年,人们为了纪念杨靖宇将军,在这个位置栽种了一棵松柏,寓意杨靖宇将军与松柏长青,永存人间。

  带着对杨靖宇将军的崇敬之情,记者走进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一名特殊的“讲解员”正在讲述着杨靖宇将军的英雄事迹。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是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1939年秋冬季反‘讨伐’作战中,他率警卫旅转战于濛江(现靖宇县)一带,最后只身与敌周旋5昼夜。1940年2月23日在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时年35岁……”

  这名“讲解员”就是杨靖宇将军的嫡孙马继民。作为英雄后代,马继民曾从军4年,2005年7月7日,他来到靖宇县工作。

  10多年来,他协助有关部门对靖宇县境内的抗联遗址遗迹进行勘查,设立保护范围,并立碑说明,对抗联文化和杨靖宇精神进行挖掘和整理。

  谈起爷爷,马继民激动不已,“作为英雄的后代,除了感觉自豪、骄傲,更多的是感受到肩上的压力,我将以身作则,让‘信念、担当、不屈、无畏、善战’的杨靖宇精神广泛传播、发扬光大,让抗联精神和靖宇精神传承不息。”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在靖宇县,有一所美丽的校园,那里一代代传颂着杨靖宇将军的慷慨壮歌。

  “蓝天下,校园里,杨靖宇将军的塑像巍然屹立。塑像时刻在提醒全校师生,要继承将军遗志,做靖宇精神传人。”走进杨靖宇小学,小讲解员刘思桐带领大家踏上了这片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阵地。

  “学校建成于1993年,为了缅怀杨靖宇将军的丰功伟绩,学校以英雄的名字命名。”校长马来利介绍,“建校26年来,每届师生都认真学习杨靖宇将军的革命精神,传承坚定的理想信念,把红色基因内化为精神力量,外化为实际行动,每位师生的心中都种下了‘不忘初心’的种子。”

  28面文化墙、杨靖宇将军的塑像,学生唱军歌、老师讲抗联故事……一个个具有红色意义的标志物,一次次丰富多彩的红色活动,塑造了一个充满活力、充满生机的杨靖宇小学。而活力之源,就是沉淀在这个校园里的靖宇精神、是渗透到每个师生灵魂深处的红色基因。

  一路走,一路看,这场跨越时空的精神力量的传承在靖宇县绽放出“倾城”魅力花朵。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