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沉淀的力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9023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岁月沉淀的力量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陈尤欣 29023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岁月沉淀的力量

——来自靖宇的蹲点报道(二)

2019-06-13 18:3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王春宝 洪铭潞 实习生 关平康

  4月12日,星期五,阳光明媚。

  在靖宇县现代民间画协会抗联文化展厅中,一幅幅描述着抗联故事的精美农民画布置其中。

  80多年前,东北抗联踏上了靖宇这片热土,在这里埋下希望的种子,让抗联精神在岁月的洗礼下,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抗联战士的鲜血、杨靖宇将军的慷慨壮歌,为这里书写下岁月沉淀的力量。

  现年78岁的毛习良,是靖宇县现代民间画协会中年龄最大的创作者。情之所系,梦之所向,听着杨靖宇将军英雄事迹长大的毛习良,他的创作方向一直与抗联故事紧紧相连。

  “前几年,在靖宇的一个小山村,听村民讲当年抗联战士们用‘打猎’的方式与敌军对抗,这激发了我的创作灵感,于是创作了这幅作品。”毛习良为记者介绍着一幅名为《狩猎》的农民画。

  “我对抗联战士特别崇拜,希望通过绘画的方式,将抗联故事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那段峥嵘岁月。”毛习良激动地说。

  在靖宇县,丰富多样的活动搭建起抗联文化“传承、传播、传续”的立体构架,对弘扬抗联精神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忠贞报国,勇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顽强,前赴后继的英勇战斗精神……”走进靖宇县检察院,检察干警的朗诵让人心生感动。

  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近年来,靖宇县检察院坚持以东北抗联精神滋养队伍的作风、以红色检察文化锻造队伍的精魂,培养出一支始终冲在一线的检察精兵。

  重走东北抗联路、东北抗联历史学者现场教学、重大节日专题党课……一个个红色教育活动让干警熟知东北抗联历史,主动传承东北抗联精神,实现了对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的全覆盖。

  “杨靖宇将军把宝贵的生命献给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他在亿万中国人民中的心中,筑起了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成为鼓舞我们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抗联故事、一段段图文并茂的主题视频……在靖宇县委党校,一场“红色精神文化盛宴”直抵人心。

  作为一个具有丰富红色教育资源的县级城市,靖宇县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得红红火火,省内外机关单位纷纷来这里进行党性教育培训。2017年,在深入挖掘抗联精神实质的基础上,靖宇县委党校确立了“传承抗联精神,助推民族崛起”的教育主题,将课题研发总体思路定位为宣传东北抗联精神。他们以杨靖宇将军殉国地作为主体、水上抗联路和陆上抗联路作为依托,使室内教学和现场教学相得益彰,形成了6条专题路线12个系列课程。副校长郑国强说:“红色教育是党性教育的重要载体,重点是培养党员干部的情怀和向上的力量。这个过程带给党员干部的不只是激动一阵子,而是震撼一辈子的能量积蓄。”

  播撒红色火种,传续光荣传统。一代代靖宇人把红色基因转化成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推动靖宇奋力前行,在接续奋斗中激荡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编辑: 陈尤欣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