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抓实调查研究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036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盯紧抓实调查研究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036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盯紧抓实调查研究

2019-06-24 02:35 | 来源: 吉林日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做好领导工作的基本功。通过调查研究促使领导干部沉下去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破解难题,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是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个鲜明特点,是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的重要举措。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始终盯紧抓实调查研究,坚持严的标准、实的要求,确保主题教育做实做深。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围绕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做好领导小组办公室各联络组之间的统筹、联络组与巡回指导组之间的统筹、巡回指导组和所指导单位之间的统筹,防止出现扎堆调研,防止增加基层负担。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到调查研究的始终,既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要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

  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不能为了调研而调研,而是为了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我们要真正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做到不获实情不收兵。要做到“五个结合”,即与听取意见建议结合起来,以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胸襟,开门纳谏、从善如流的态度,积极主动走进群众之中,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与查摆检视问题结合起来,牢固树立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积极深入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问题突出的地方,盯住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大问题、典型案件、信访积案,切实把问题摸清摸透,把症结找准找深,把措施搞实搞好,使调研成为查摆问题、检视问题的重要途径;与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坚持把办实事贯穿调研全过程,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能马上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也要积极协调帮助解决,切实通过调研办一批实事,解决一批群众感受最直接的问题;与抓好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围绕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专项整治任务、本地区本单位结合实际确定的集中整治内容开展调研,通过调研把需要整治的问题挖得更深,把整治措施搞的更实、更具针对性;与发现选树典型结合起来,着力在调研中发现和发掘党员干部群众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发挥好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调查研究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作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劲头,以“‘身入’更要‘心至’”的实际行动做好调查研究工作,使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吉林日报评论员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