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鼓重锤助攻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9084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响鼓重锤助攻坚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9084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响鼓重锤助攻坚

——长岭县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9-06-30 00:47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目前,在省级贫困县长岭,连续两年开展的“一推动三帮扶”活动又掀高潮,全县上下处处让人感受到“第一民生工程”第一位抓的浓厚氛围。好政策、好措施、好干部,正在让贫困的坚冰一点点融化。

  长岭县委书记陈德明告诉记者,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他们紧紧围绕“两确保、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抓重点、补短板、探路子、谋长效,既让贫困群众摘掉帽子,又力求为他们栽下“摇钱树”。

  3年来,长岭县实现7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4801户、32444名贫困群众脱贫,分别占全县总数的80%、81.2%。

  打造“5+2”产业扶贫新模式

  “村村有扶贫项目,户户有增收渠道,人人有致富门路。”围绕这一目标,长岭县通过探索实践,形成了“5+2”产业扶贫模式。

  “5”就是通过与大企业开展合作养殖项目、扶持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光伏项目、引领重点企业带动、发展电子商务等5种方式,让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实现增收。

  将于7月底正式投入生产的中粮集团10万头生猪养殖扩建项目,是长岭县在财政紧张情况下,整合1亿元资金与中粮集团合作实施的重点扶贫项目,由中粮集团负责运营。该项目可连续20年为长岭每年创造1000万元收益,可实现232个行政村扶贫产业收益全覆盖。

  “去年收益的1000万元已按照贫困户数量下拨到各乡镇,今年计划继续合作建设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每年收益可达1000万元,目前已完成选址,预计12月底正式投产。”长岭县有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

  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带动作用,是长岭县在推进产业扶贫上的一项重点措施。除与中粮合作外,他们还选择100户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子,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去年仅迦南农业集团投资种植的800公顷西兰花,就带动126名贫困群众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

  “2”就是通过推进家庭养殖和庭院经济2个全覆盖项目,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每年春季,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免费为贫困户发放鸡雏、鹅雏,并以每平方米补贴2元的方式鼓励群众在庭院种植特色作物。去年,贫困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左右。

  “四大创新”全面提高脱贫成效

  长岭县认真谋划脱贫攻坚活动载体,创新开展了“一推动三帮扶”“我脱贫我光荣”“志智双扶、生态扶贫”“青春建功·巾帼创业助脱贫”四大品牌活动,全面提高了脱贫成效。

  流水镇流水村村民杨树国就是直接受益者。在家门口,杨树国站在院墙上悬挂的“我脱贫我光荣”牌匾旁,满面笑容。身后政府帮忙盖的新房、这两年家里的收入、成为“我脱贫我光荣”典型户,这些都是他开心的原因。

  老杨给我们算了一下他去年的收入:在村里帮扶下种地收入1万多元,前后庭院种植土豆补助加收入一共是1000多元,28只大鹅收入2000多元,妻子经过培训做零活收入2万多元,村里扶贫大棚分红500多元,县里设立的公益岗每月收入150元。“虽然我们老两口身体都不是太好,但一年也有接近4万元的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老杨如是说。

  和老杨一样,长岭县众多贫困户的收益账里,都能看到四大品牌活动产生的效益。

  为保障贫困群众提高种地收入,长岭县开展了“一推动三帮扶”活动。每年春耕前利用两周时间,所有县级领导干部、3500名包保干部与贫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贫困村理清发展思路、落实扶贫项目、推动产业升级,同时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就医、就学、就业等实际问题。

  为提高脱贫攻坚造血功能,长岭县扎实开展“志智双扶”活动,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举办“我脱贫我光荣”事迹报告会15场,开展“党群众手拉手、干群心连心”活动235场,引导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

  针对劳动能力较弱的家庭,他们量身定制了生态扶贫活动,利用中粮合作养殖的收益,在各村设立生态管护员、卫生保洁员、绿化管理员、秸秆禁烧巡逻员等公益岗位,一星级、二星级贫困户每家每户必保一人参加公益劳动,户均年增收1800元。

  一项项活动,既有针对性又接地气,真正做到了从贫困群众角度考虑问题,让贫困户都能从中受益。

  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相结合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长岭县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程,进一步找准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的契合点,着力抓好班子、建强队伍、壮大经济,为夺取脱贫攻坚最终胜利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春耕时节,在巨宝山镇少力户村,第一书记李文超忙着走家入户,他要在春耕前将村民今年的种植计划了解清楚,并帮助他们分析形势,找准种植方向。在长岭的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第一书记已经实现全覆盖。

  一直以来,长岭县都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干部、选拔干部的主战场,制定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选拔管理干部的实施意见》,共调整乡镇党政正职11人次,调整村班子53个、村支部书记26人,培养后备干部1624人,为232个行政村全部派驻第一书记,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该县还全面加强了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共投入532万元对24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行翻建或升级改造,健全功能设施、配齐办公设备、加大服务力度,把村部打造成宣传政策、为民服务的主阵地,共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400余件,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同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成立15个巡察检查组,对照各地各部门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开展脱贫领域专项巡察检查,对21名不胜任、不适合的第一书记作出调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脱贫攻坚氛围。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