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在长春举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9148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在长春举行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9148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在长春举行

2019-07-09 13: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9日,由中共白城市委、白城市人民政府主办,以“推动能源革命,打造北方氢谷”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北方氢谷”产业发展高端交流会在长春市举行。国内氢能领域部分专家学者、业界精英就白城建设“中国北方氢谷”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共商合作。

  中共吉林省委副书记、吉林省人民政府省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作主旨演讲;中共白城市委书记庞庆波主持大会开幕式;中共白城市委副书记、白城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明伟作主旨发言。

  此次交流会既是一场能源革命的智慧盛宴,也是一次氢能发展的头脑风暴,更是一个推动合作的交流平台,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北方氢谷”影响力,加快推动白城乃至我国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白城市依托当地丰富的风、光等清洁能源优势,从去年4月起谋划打造“中国北方氢谷”,实施加快新动能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战略,被纳入吉林省委、省政府“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建设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重要组成部分。白城委托国内工程技术领域最高智库编制了《白城市新能源与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了未来 15 年在新能源电力开发、氢能生产、氢能储运、氢能利用等领域的指导方针、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经济性指标。规划对外发布后,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氢能是氢在物理与化学变化过程中释放的能量,作为清洁、高效、可存储的二次能源,在21世纪能源体系中将占据重要地位。氢在地球上主要以化合态的形式出现,是宇宙中分布最广泛的物质,构成了宇宙质量的75%。白城氢能产业以新能源电解水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延伸打造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全产业链,从生产到应用,整个过程都是零排放、零污染。

  白城市位于吉林省西北部,嫩江平原西部,科尔沁草原东部,总面积2.56万平方公里,拥有比较丰富的石油资源、风力资源以及多种矿产资源。白城是吉林省风电开发最早的地区,是全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东北唯一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目前,全市满负荷发电可达200亿千瓦时,去年发电140亿千瓦时,本地消纳仅为48亿千瓦时,90多亿千瓦时电量外送,还有60亿千瓦时的产能没有释放出来。全市风电、光伏并网装机465万千瓦,尚有3000万千瓦可再生风光资源容量可开发,电力外送和消纳均遇到瓶颈。

  据介绍,新能源电解水制氢成本,主要取决于用电成本。白城是全国唯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综合示范区,并正在筹建全国首批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白城利用国家鼓励新能源就近就地消纳的政策机遇,通过智能微电网、直购电、轻度并网型风电制氢、离网型风能(光伏)制氢,使氢气在加氢站“出口”价格控制在每公斤40元以下,与传统燃油相比,具有很好的市场竞争力,使氢能发展更加“有账可算”“有利可图”,氢能大规模商业化成为可能。

  白城围绕构建氢能“产业树”,从氢气制、储、运、用到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生产,正在做好全产业链项目谋划、招商、布局等工作。按照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全市到2035年累计投资达到2000亿元,风电装机2000万千瓦、光伏装机1500万千瓦,年制氢能力达到百万吨级,产值近2000亿元,创造就业机会50000 人以上,引领氢能商业化、规模化发展和应用,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与氢能区域产业集群。

  据了解,白城市已经与长春市形成合作共识,借助中国一汽集团公司解放汽车制造优势,合力打造“白城—长春”吉林西部氢能走廊,沿长白高速公路布局加氢站,开通氢能大巴车专线、城市公交,开展氢能车辆示范运营,进而建设氢能高速路、氢能服务区、氢能特色镇,促进氢能基础设施与燃料电池汽车协调发展,辐射并带动全省氢能汽车产业发展,到2035年氢能汽车产能将达到十万辆级。

  国际氢能学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中国氢能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余卓平,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氢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能源所所长蒋利军等12名国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围绕“共促东北氢能和谐发展”、“从氢能发展角度看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氢的储运技术”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报告。

  会上,白城市政府与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佛吉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长春旭阳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市能源局与吉电股份有限公司、中船重工718所、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白城工业园区与哈尔滨黎明气体集团,分别签署了氢能产业开发应用、风能制氢一体化、氢气运营等合作项目。

  白城连续两年荣获吉林省软环境建设“标兵单位”,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评为“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全市将以高质量服务换取高质量项目,为氢能经济发展、项目建设做好全要素保障,聚合优势资源和力量,加快把“中国北方氢谷”的宏伟愿景变为美好现实,并为探索我国新能源资源富集区域的新能源产业发展模式提供经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