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共圆小康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182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实干共圆小康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182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实干共圆小康梦

——我省首批脱贫摘帽的“图们经验”

2019-07-15 03:39 | 来源: 吉林日报

  2016年,图们市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在全省排名靠后;

  2017年,经过一年的努力,图们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2017年底的考核中,跃居全省第一。

  据图们市委、市政府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全市22个贫困村全部实现出列,182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12.3%降至2018年底的0.2%。

  强化责任——实干作风抓落实

  “要用踏实肯干的作风换来困难群众的好日子。”图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金南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8年5月,在图们市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图们市成立了市、镇、村和行业部门四个指挥体系,金南雄担任石岘镇脱贫攻坚战区指挥长一职。

  一年多来,金南雄坚持一线工作制度,主持召开各类专题会议77次,“通过周调度、月例会的工作机制,及时对上级精神和基层反馈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安排部署,日检查日汇总日通报,杜绝问题过夜,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是图们脱贫攻坚工作中非常好的一个经验。”

  在图们的脱贫攻坚中,有很多干部同金南雄一样,四年如一日,坚持“每周二三四无会日”制度,周一和周五集中开会,保障基层工作精力,并充分利用微信群、“钉钉”手机软件图们专属工作平台,让450余名扶贫干部通过网络无障碍交流,高效的工作机制让各项任务指标全部得以推进完成。

  如何迅速而精准地解决问题?图们市运用督巡检查、自查自纠等方式,深入全市各村屯进行走访调查,对发现的问题自下而上逐级进行反馈,第一时间进行研判、解决;对于重点难点问题,直达市级层面进行再研究、再讨论,并结合实际自上而下作出新要求、新部署,确保全市50个村无盲区、无死角。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下发督查通报93期、转办单27期,督办解决问题900余件。

  不仅如此,图们市结合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年,通过开展“住村恳谈”主题实践活动,市级领导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说农家事,在农民家中开展住村访谈,了解实情接地气、研讨问题找短板、换位思考调政策,坐镇指挥脱贫攻坚。

  创新体制——“凡提必扶”重人才

  4月29日,图们市召开了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对105个先进集体和301名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同时,集中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主战场30名优秀干部。

  “图们市将脱贫攻坚工作的扶贫实绩与干部考核相结合,建立了‘凡提必扶’选人用人机制。规定各部门干部想要提拔,必须下村扶贫。而且扶贫工作干得好能提拔,扶贫工作干不好则3年不能提拔。”图们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成善龙介绍,脱贫攻坚期间,全市要求选拔任用干部必须有扶贫一线工作经历,已有61名来自脱贫一线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

  在脱贫攻坚初期,图们市各包保部门下派的部分驻村扶贫工作人员无法适应扶贫工作,这令扶贫工作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图们市创造性提出了“凡提必扶”选人用人机制,这是解决这一难题,激发干部内生动力的大胆尝试。

  怎样选?实行“个人自荐+民主推荐+单位推荐+组织审查”公推直选的办法,并注重充分发挥干部优势特长,向朝鲜族村选派朝鲜族干部、基层组织薄弱村选派党群部门干部、矛盾复杂村选派政法部门干部、集体经济薄弱村选派经济部门干部等,做到精准匹配、人岗相适。

  如何让驻村干部扎根基层、安心工作?图们市出台待遇保障、跟踪培养、肯定成绩等一系列举措,让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生活上得到关心,心灵上得到关爱,成绩上得到关注,激励了全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当前,图们市退出贫困县序列,进入脱贫攻坚巩固提升阶段,“凡提必扶”将向“凡提必重”转型升级。“今后一段时期,图们市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将向市委、市政府重大建设、重点工作、重要领域倾斜,继续把能扛重担、有能力、敢担当的优秀干部派往最需要的地方。”成善龙说。

  精准施策——民生保障兜底线

  石岘镇东兴村村民宋兆胜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7年11月,宋兆胜因病在石岘镇中心卫生院住院治疗,出院时住院费用4138.33元,个人只支付了207.33元,仅占总费用的5%。

  如此大的惠民力度,得益于图们市的农村贫困人口疾病救治政府兜底保障政策。2017年11月1日,图们市出台《图们市农村贫困人口疾病救治政府兜底保障实施方案》,将普通门诊、慢病门诊、特殊疾病门诊和住院治疗的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90%以上;将28种大病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100%;将村卫生室年度封顶线提高到100元;将乡镇卫生院门诊年度封顶线提高到500元;将32种慢病年度封顶线提高到9000元,保障力度大、见效快。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这句顺口溜是百姓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真实写照。然而,这种看似不可抗拒的致贫因素却在图们市脱贫攻坚工作中被彻底改变。

  图们市188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因残致贫占98%。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因素之一。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图们市把健康扶贫作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全市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贫困人口医疗保障水平,贫困群众就医成本大幅减少,大病得到集中救治、慢病得到规范管理,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得到有效抑制。”图们市卫健局副局长姜春雨说。

  “村里就有卫生室,看病几分钟就能到,环境好,医生服务态度也好。”凉水镇石头村村民金粉女说,“一般的头疼感冒在村里就能看,像我们年纪大的人,腿脚不利索,不能总往镇上跑,现在看病真是太方便了。”

  为改善农村居民就医环境,满足基本医疗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需求,图们市卫健局根据村民就医需求和实地调研情况,现应建已建标准化村卫生室43个。对所有村卫生室进行新建、扩建及所有村卫生室电采暖、室内卫生间等升级改造,改造后的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宽敞明亮、布局合理、设施齐全,达到全州一流水平。

  兜底保障政策实施以来,图们市已补偿贫困人口3860人次,共补助资金42.7万元,实现了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医疗费用实际个人支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

  吉林日报记者 陈沫 实习生 陈卓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