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349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349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真刀真枪解决实际问题

省应急管理厅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主题教育

2019-08-08 00:1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孙寰宇 实习生徐中强)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严格落实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重点措施”一体推进要求,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注重刀刃向内,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做到边学边查边改,以知重负重的担当、有力有效的工作、求实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突出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通过“四抓四强化”措施推进主题教育部署是省应急管理厅的特色做法。“四抓四强化”即:抓示范,强化厅领导引领作用;抓节奏,强化主题教育部署效率;抓督导,强化主题教育不跑偏;抓宣教,强化主题教育保障。厅党组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坚持高站位部署,取得了良好成效。

  坚持“改”字当头,在调查研究中真刀真枪检视解决实际问题。厅党组始终把找差距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持多层面、多地区、多部门调研,通过深入基层座谈、走访企业调研、厅内专题研讨、处长谈心谈话等形式,共梳理出指挥调度、物资装备、专业力量、基层基础和自然灾害防治等5个方面43条问题和建议。这些问题和建议,厅党组已经按照职责分解到各班子成员和各有关处室。

  针对当前群众最关心的审批热点问题,社会反映强烈、多年没有解决的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问题,以及当前地区最关注的防汛和机构改革等问题,省应急管理厅梳理形成班子主题教育问题清单,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一时难以解决的,做到盯住不放,认真研究、深入谋划整改,直面矛盾,有效破解难题。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审批效率不高、审批责任界限不清、未形成制约机制等问题,省应急管理厅出台了《推进“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把能下放的权力放到离群众和企业最近的地方,消除“前店后厂”审批模式,实行集中审批管理,确保所有事项办结率和承诺兑现率均达100%。健全“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和重点环节监管机制,充分释放服务潜能、倍增服务效能。

  针对解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后一公里”问题,省应急管理厅出台了“五个必须落实”40条刚性措施,并深入白山、延边调研安全生产工作,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现场研究挂牌督办、闭库销号等,现场办公,用最简易的办法解决了问题。

  针对地区最关注的防汛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建议,省应急管理厅提出并落实了在永吉县前置抗洪救援装备、统筹协调调用抢险物资等措施,指导地区搞好机构改革,助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受到相关地区好评……

  省应急管理厅坚持边学习、边调研、边检视问题、边整改落实,用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出主题教育的成效。今年,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应急管理厅坚持边防范、边应急,推动健全体系、着力完善机制、持续提升能力:

  ——有力有序有效应对一系列自然灾害和事故,实现了生产安全事故起数、重大事故、较大事故大幅下降;

  ——着力解决改革中遇到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全面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

  ——全力抓好主汛期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加强统筹协调和研判会商;

  ——保持高压态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着力推进全省“夏秋百日攻坚战”,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基本盘、基本面。上半年全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连续40个月无重特大事故,安全生产主要指标创历年同期最好水平。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