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整治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29437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下大力整治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29437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以主题教育推进各项工作

下大力整治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

2019-08-21 02:19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讯(记者李抑嫱)全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紧盯住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把整治招商引资违约失信贯穿学习、调研、检视、整改全过程,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投资者不认可不罢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主题教育中,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站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的高度,把整治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作为践行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的具体行动,动真碰硬,强力推进。

  “近年来,省内部分市县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承诺不践诺’‘签约不履约’‘新官不理旧账’等违约失信现象时有发生,深受外来投资企业诟病。相关部门虽多次整治,但收效甚微,类似问题在全省软环境投诉举报中一直居高不下。”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营商环境督察处处长马秋颖坦言。

  结合这次主题教育,通过各地上报、企业反映、投诉受理等途径,共梳理汇总了全省招商引资领域违约失信问题130个。局党组将这些问题全部列入主题教育整改清单,每周调度进展情况,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深入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全局成立6个调研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分片包干,既“身入”更“心到”,采取集中座谈、登门走访、发放问卷等形式,深入到各市州、县(市、区)、商会和相关企业进行领题调研,听取投资方意见,逐个问题摸清摸透。按照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一般进程,把问题划分为3个阶段、归结为12种情形,会同责任主体和投资方逐一研究,一事一案、一企一策,拿出具体可操作的措施办法。

  狠抓整改落实,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充分发挥省软环境建设办公室职能,制定下发了《持续开展招商引资违约失信整治工作的通知》《全省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清单》,全程进行督导。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招商引资违约失信整治情况,纳入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将诚信建设作为重要指标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督导项目所有地政府严格落实《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关规定,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逐个项目建立工作台账。

  截至8月19日,130个违约失信问题,已有53个得到妥善解决,完成率为40.8%。

  “这次主题教育具有鲜明的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下一步,我们要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把我省的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一抓到底。”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局长宋刚表示,要对整治不彻底、不及时,不落实相关规定要求导致新增违约失信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警示、通报、告诫,情节严重的将严肃问责,力争年底前存量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同时,进一步宣传贯彻《吉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从源头上防止新增违约失信问题。要发挥全省万名软环境监督员、千个企业监测点、网上投诉平台以及12342软环境投诉举报电话的作用,形成对招商引资违约失信行为的全方位监督体系,抓早抓小,防患未然。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