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整改有的放矢 解决问题真刀真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475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好整改有的放矢 解决问题真刀真枪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475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抓好整改有的放矢 解决问题真刀真枪

2019-08-27 05:16 | 来源: 吉林日报

  向问题叫板,朝整改聚力,以整改成果体现主题教育实效,是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在中央指导组的有力指导下,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迫切需要解决的、制约发展的、“卡脖子”等问题,列出工作台账、问题清单,一条一条抓好落实,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整改是效果之基,更是动力之源。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我们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中央列出的8个专项整治任务和省委结合实际确定的4个突出问题,把对照职能职责和承担的国家使命找差距、补短板放在更重要的位置,有的放矢抓好整改、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务求重点问题抓得精准、改得到位。

  要分类分层提出要求。区分不同领域和层级,分别明确第一、二批单位以及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指导各单位真正找到自身的痛点、民生的堵点、“最后一公里”的难点,靶向性地推动整治工作落地见效,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防止将各个层次的问题堆在一起说,以下级问题代替上级问题。要区分情况、精准施策,属于政策制定方面的,上级机关要抓紧完善政策;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要建立健全制度、打通“梗阻”;属于基层具体落实上的,要逐级强化责任抓落实。

  要项目化推进专项整治。坚持每项整治任务都要明确目标要求、推进措施、完成时限,明确牵头领导、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领责担责,一锤一锤敲、一项一项改,确保取得整治实效。特别是对侵害群众利益、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要上下贯通起来抓,能改的抓紧改,确保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要由事及人解决问题。专项整治要盯住关键人关键事,由事及人、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既要解决突出问题,也要查处问题背后失职失责失察、不担当不作为的人,对“五弊”缠身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及时整顿、限期改正。同时,要坚持开门搞整改,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整改的内容、过程、效果都要请群众来监督,让群众来评判。

  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只要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工作态度抓好整改落实,就一定能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吉林日报评论员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