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协商沟通 促办理落实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9557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协商沟通 促办理落实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郭龙 29557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重协商沟通 促办理落实

——省政府相关部门积极答复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小记

2019-09-07 01:05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记者 粘青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对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强调:“协商就要真协商,真协商就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根据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来决定和调整我们的决策和工作,从制度上保障协商成果落地,使我们的决策和工作更好顺乎民意、合乎实际。”全国政协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发挥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8月2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景俊海参加的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省政协委员及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议政协商会在省政协机关会议室举行。

  肖艳、封雪梅、张祺午等10位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围绕数字农业发展、中央活动区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景俊海一一回应大家,他说,大家的发言有深度、有见地,我们一定认真研究、充分吸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举措和行动。

  近日,省政协办公厅收到《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议政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所提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函》,省直相关部门的落实举措让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感受到满满的重视和“政协协商、党政回应”的良好氛围。

  政协协商成果转化是党政工作与政协协商的有机结合,转化落实是关键。

  会议当天,省政府督查室对需要推进落实的事项进行了梳理,分别向10个主办部门和21个协办部门下发交办通知单,要求一个星期内完成沟通对接,并比照提案办理办法,及时回复发言者。

  各主办和协办部门积极主动与发言委员进行沟通对接,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探讨,深入交换意见,10位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都表示十分满意。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选派业务强的干部与刘晓峰委员面对面交流、深入探讨,并从民营经济政策体系、开展条例宣传活动、服务民营企业行动等方面,详细介绍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刘晓峰委员十分感兴趣,“我们要多联系、多沟通,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研讨论证,提出对策建议,努力为推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自然资源厅在交办当天就与封雪梅委员进行沟通,目前已经做了答复。封雪梅委员满意地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一同调研,推进有关工作,搭建党委政府与群众‘连心桥’。”

  落实,落实,再落实。一条条建议正在一次次落实中彰显出政协力量。

  省药监局在与华吉年委员沟通的基础上,积极与省市场监管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委编办等协办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工作落实;

  省科技厅在与委员沟通基础上,本着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思路,先推进省科技厅能够独立落实的建议事项,尽早见效,而后通过沟通协调,逐步推进其他事项落实。

  对委员提出的长期性工作意见和建议,省直各相关部门也都表示将充分吸纳,作为谋划推进工作的重要参考,认真研究,更好地推动相关工作。

  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关键在于“真协商”,“真协商”就要让社会各界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这一次协商与答复,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协明确要求的具体体现,进一步促进了协商成果多元转化、延展深化,成为增进共识、优化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催化剂”。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