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容融”诞生记(上)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616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雪容融”诞生记(上)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616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雪容融”诞生记(上)

2019-09-18 05:12 | 来源: 吉林日报

  9月17日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由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团队创作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以点亮梦想的灯笼宝宝形象惊艳世界,成为继奥运福娃后又一创意新颖、构思巧妙、造型生动的奥运“新贵”——

01.jpg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左)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冰墩墩”,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墩墩意喻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雪容融”,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体现了冬残奥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新华社发

  作为奥运会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吉祥物不仅是核心形象之一,更是传达奥林匹克精神和奥运会理念的重要载体。它广泛出现在奥运会各个领域,加之形象可爱、性格鲜明,深受人们的喜爱,成为历届奥运会最深入人心的形象。

  2018年9月21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冬残奥会吉祥物全球征集”宣讲活动之吉林艺术学院专场》在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举行。宣讲之后,设计团队负责人、吉林艺术学院校长郭春方教授开始部署征集工作。一个月后,学校将收集到的101幅学生设计作品稿,全部递交至北京冬奥组委会。

  2019年1月21日,吉艺接到北京冬奥组委通知,在全球征集的近6000件作品中,吉艺有2件作品进入前十名。其中,名为“吉祥如意”的中国结、中国灯笼形象脱颖而出,进入下一轮修改。

  1月25日,在接到冬奥组委的通知后,郭春方带领团队赴京参加第一次修改会议,听取冬奥组委专家给予“仅保留原创属性,重新设计形象”的意见。这意味着除了保留“灯笼”这一角色属性外,整体的形象设计都要从零开始。团队成员没有气馁,于当天成立“吉艺1·25冬奥吉祥物项目组”。仅仅18天后,团队便带着3套不同方案及62张草图再次回京提交。冬奥组委提出建议,挑选1套方案和6张草图,继续修改深化。

  2月18日,团队遗憾地收到冬奥组委取消吉艺“中国结”形象设计的通知,落选的消息反而激发了团队不怕输、不服输的挑战精神,开始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灯笼形象设计中。接下来的日子,用团队中负责形象设计及绘画表现的吉艺青年教师郭昱峰的话说,就是“举步维艰、越挫越勇”,在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中,吉艺的灯笼形象艰难地前行着。从4月到5月,吉祥物属性在“灯笼”“老北京鸽子”“鹿”之间多次转换。5月28日,冬奥组委告知“灯笼宝宝”的整体方案得以确定。项目进入下一阶段,吉艺团队终见曙光,距离成功又近一步。

  6月15日,设计方案通过后,吉艺团队收到考察模型制作的新任务。为防止泄密,保证万无一失,团队决定自行完成模型制作。于是,100多平方米的工作室变成了临时模型加工厂,3平方米的阳台改装成了喷漆房。团队成员开始学习新本领,分别进行建模、抽壳、3D打印、打磨、喷漆等工作。在两次模型递交后,团队接到冬奥组委反馈:模型制作精良,望能够尝试和更多领域的拓展应用。于是,吉艺团队继续投入新的创作。

  8月21日,北京冬奥组委正式通知他们设计方案被采纳。那一刻,团队成员们难掩激动与喜悦之情,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省委、省政府发来贺信,对吉林艺术学院设计创作的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被2022北京冬残奥会采用,表示祝贺。

  精彩待续,未来可期!寓意着点亮梦想,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的“雪容融”将与吉艺一道,邀请全世界朋友相约北京、共襄盛事,为身处逆境、心怀希望的人们照亮远方、放飞梦想。

  吉林日报记者 马璐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