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开始就改起来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6357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从一开始就改起来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6357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从一开始就改起来

——二论深入开展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

2019-09-20 06:45 | 来源: 吉林日报

  光说不练假把式,整改落实见真功。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我们从一开始就要改起来,立查立改、即知即改,源头整改、系统整改、开门整改,确保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富有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

  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必须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主题教育要让群众“叫好”,必须向问题“叫板”,做到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要进一步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一件件梳理、一条条研究、一项项落实,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以及巡视巡察、脱贫攻坚督查、环保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特别是要注重从检视剖析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信访积案中分别列出1至2个最突出的、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

  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必须突出抓好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不担当不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市县两级要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甚至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上下足功夫。要明确责任主体、进度时限和工作措施,既要立行立改,又要集中火力,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推进落实,防止向群众交假账、交空账。要围绕中央列出的8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特别是涉及市县的3个方面整改任务,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

  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必须坚持精准施策注重实效。对梳理的问题清单,要区分情况、精准施策,属于政策制定方面的问题要抓紧完善政策,属于执行层面“中梗阻”的问题要集中力量打通关节,属于基层具体落实上的问题要逐级强化责任抓好落实。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主题教育结束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检视梳理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抓好整改落实。

  “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刀刃向内,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整改不到位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收兵,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吉林日报评论员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