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分级分类指导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649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持分级分类指导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649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坚持分级分类指导

——三论深入开展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

2019-09-21 03:38 | 来源: 吉林日报

  全省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全面展开,如何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分级分类指导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从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实践看,与实际情况联系得越紧密,提出的要求、进行的指导越具体,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的实践就体现得越充分,成效就越明显。

  坚持分级分类指导要突出针对性和时效性。第二批主题教育涵盖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分级分类指导,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既要确保全覆盖,又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不能搞一刀切、一锅煮,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高校要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市、县要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着眼推动解决本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市、县及其直属单位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乡镇、街道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国有企业要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优化升级、加强党的建设作为重点。村和社区要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要下大气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创新方法,采取生动鲜活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参与度、时代感和吸引力、感染力。

  坚持分级分类指导要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全省各主题教育单位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学习教育要抓好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深学细悟、细照笃行;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立足职能职责和当前正在做的事情,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检视问题要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整改落实要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在全面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的同时,基层党组织要重点抓好“九个一”工作,就是组织开展一次大学习、每月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抓好一次党支部书记轮训、认真讲好一次专题党课、列出一个问题清单、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要精心组织安排,务求取得实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强起来。

  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分级分类指导做细做实,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迈向深入。

  吉林日报评论员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