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殷殷嘱托”特别报道:昔日滩涂变身湿地公园 生态旅游释放大安绿色魅力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9672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牢记殷殷嘱托”特别报道:昔日滩涂变身湿地公园 生态旅游释放大安绿色魅力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9672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牢记殷殷嘱托”特别报道:昔日滩涂变身湿地公园 生态旅游释放大安绿色魅力

2019-09-24 22: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曾经的一片荒芜滩涂,如城市的一块伤疤。如今,这里成为大安市民最喜爱的户外休闲公园。在亲水观光步道上踏着湖光漫步,感受大自然的脉搏;或徜徉林间,或骑行环湖绿道,或广场健身休闲……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已成为大安市的一张崭新名片,它生态美、人文美的“模样”,更令大安人为之骄傲自豪。
  加强生态保护 滩涂成湿地
  西部是吉林省重要的生态屏障,而常年干旱却也让这里成为全省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位于吉林西部的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俗称“老坎子”,是嫩江因地势转折东南而形成的天然港湾湿地。昔日受干旱气候影响,嫩江水位逐年降低,湾内泡沼沟塘几乎全部干涸,动植物种类锐减,大片滩涂被农民开垦成耕地,导致土地荒漠化和水土流失日益严重,生态环境逐年恶化。

  近年来,吉林省西部实施退耕还湿、河湖连通等系列项目,使湿地面积不断扩大。大安市通过实施嫩江湾扩湖增湿、退耕还湿、生态护湿、利用兴湿等恢复保护提升工程,收回恢复嫩江湾湿地4.57万公顷。针对嫩江水位季节性变化较大的特点,大安市建设了两处湿地引水调节闸,丰水期根据需要控制湿地用水,枯水期提水补给,引水500余万立方米。目前,湿地恢复保护已初见成效,野生植被恢复良好,白鹤、灰鹤等20余种野生珍稀候鸟重返觅食、筑巢繁衍。阔别32年的鸬鹚又飞抵嫩江湾,数量达上千只,栖息长达28天,史上从未有过这种南方特有动物成群到此,可谓奇观。

  还湿更要“保湿”,治沙就是“保湿”的关键,大安市重点实施嫩江湾湿地生态庇护提拔工程。该工程分为嫩江湾湿地庇护提拔工程(区域总面积54万平方米)和嫩江湾湿地外滩分析管理工程(外滩湿地面积28.8平方公里)两部分,收回四棵树、大赉乡、红旗饲养场“两乡一场”滩地进行退耕还湿,共收回滩地面积约2700公顷,植树造林2.5万亩,栽植沙棘8200亩;草原治理2.76万亩。组织多部门彻底解决外滩违章建筑、非法渔牧和沙化侵蚀等生态破坏问题。目前,沙化区域管理初显成效,原始天然风景获得再现,实现生态与文化彼此交融、绿色与经济配合成长,如今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内水绕林转,林将水掩,景点在林水间,湿地水禽、亭台玉立、水天一色、渔歌唱晚,成为独具北方特色生态游览参观新亮点。
  秉承自然融合 湿地成美景
  湿地的生态系统非常脆弱。大安嫩江湾湿地作为吉林西部重要湿地,在湿地景观营造上,坚持生态优先原则,景区规划以湿地生态保护为设计前提,以实施嫩江湾湿地恢复保护与旅游开发工程为主线,整个公园分为湿地保护区、湿地生态功能展示区、湿地体验区、服务管理区、生态缓冲与控制区,分二期建设。将嫩江湾湿地中生态环境较好、最精华、最具特色的区块实行相对封闭保护,保留原有芦苇、香蒲、塔头等独特的湿地植物群落,在此基础上设计景观建筑、游憩设施。

  生态是嫩江湾湿地的命脉,大安市采用传统的原生态河岸驳坎方式,清淤疏浚、扩湖引水已完成土方整形200万立方米,尝试营造大水面、浅滩、沼泽和水草地等形式,使更多的动植物能在嫩江湾找到合适的生存和繁殖地。
  嫩江湾湿地保护与开发工程在充分尊重原有地形、地貌和植被的基础上,采用大量的乡土树种或草本进行植被恢复,体现生物多样性。经过采取自然恢复、人工促进、人工栽植相结合的办法,栽植松、柏、枫、桦、桐、柳、杨、果树11万株,种草4.5万亩。恢复芦苇、苔草、小叶章、香蒲、河柳混生的湿地植被群,强化了湿地生态系统的自我维护功能,水质稳控在国家三类标准,且持续改善。
  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内生态资源类型比较丰富且相对完整,现有植物57科169种,野生动物239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东方白鹳、丹顶鹤、白鹤、白头鹤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4种;鱼类18种),以湿地水鸟居多,占吉林省湿地水鸟种数的50%以上。在保护好现有的大块湿地、林地和草地等自然场所的基础上,在库塘、农田及树林、湿地上设置人工鸟巢等设施,吸引鸟类的栖息,再现群鸟欢飞景观。游人游览湿地深处,通过长长的亲水栈道在塘边环绕,游人可以信步走入水上,触手可得栏边亭亭的碧荷,或看鸟儿在草丛啄食,更可俯身和鱼儿打个招呼,让人乐而忘返。

  人工景观空间布局应与生态环境相契合,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利用多样的人工景观营造出与自然相融合的生态风景,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古老渡口和江湾湿地的原有风貌,观江码头、听涛阁等人文景观与翠谷溪、玉龙湖等自然景观和谐共舞,营造出洲陆相依、人水相亲的休闲空间,仿苏州园林似的建筑,仿佛置身于江南水乡,不是江南胜江南。
  目前大安市拥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牛心套保国家湿地公园等湿地生态旅游景区,以湿地资源为依托,坚持生态设计原则,实现自然环境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
  发展绿色产业 美景成名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大安市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整合旅游要素,探索发展路径,呈现出生态旅游产业日渐繁荣态势。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大安嫩江文化旅游节,创单日游客8万人(次)记录,活动期间累计入园人数达到27.7万人(其中市内游客16.4万人,省内外及境外游客11.3万人),直接拉动消费近1亿元,实现了旅游搭台、文化唱戏、产业增势的目标。

  大安市依据本地旅游资源分布和特点,结合旅游市场发展趋势,着力构建“一区两带三镇”旅游布局。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旅游投资力度,打造湿地观光、避暑度假、养生养老、冰雪体验等旅游品牌,配套开发观光农业、文化体验、康体养生等精品业态,彰显生态优势,开发推介以生态认知、生态教育、生态体验为主要特色的旅游产品,催生“磁场效应”。
  连续两年在大安嫩江湾国家湿地公园举办的“驻村第一书记”代言活动,来自全市223个行政村的第一书记纷纷摇身变成推销员,热情地向八方游客和家乡父老推介自己代言的特色农产品,借助旅游节这个新平台进行线下营销,一起为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电商扶贫助力,带动30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大安市文化底蕴深厚,文物古迹众多,民间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是辽代皇帝举行“春捺钵”活动次数最多的地方。大安市秉承“旅游 文化”理念,将文化与发展生态旅游产业有效融合,精心打造了公益跑、风车节、垂钓赛、菊花展、冰雪迪士尼等文旅活动,吸引着八方游客,近三年游客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2018年游客接待量突破120万人次,来自俄罗斯、韩国、日本等境外游客达6.8万人次,占游客总量的5.6%。
  大安市生态旅游产业的崛起,探索走出了一条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并进的新路子,按照全省“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和打造“吉林省湿地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示范中心”的发展目标,大安市正着力推进“嫩江湾”5A景区的创建,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提升旅游产品品质,提高旅游供给能力,让生态保护实现绿水与青山相伴,让生态旅游释放高品质的绿色魅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大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