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玫瑰 荣耀绽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73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铿锵玫瑰 荣耀绽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29739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铿锵玫瑰 荣耀绽放

——武警吉林省总队受阅女兵籍尹来回忆受训点滴

2019-10-10 03:17 | 来源: 吉林日报

  卷檐帽、短筒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上受阅的徒步方队中,一支由352名官兵组成的女兵方队惊艳了世界,其中,有一位来自武警吉林省总队参谋部通信大队固定通信中队的女兵,她就是23岁的籍尹来。

  今年参加国庆阅兵的女兵方队首次由各军种和武警部队混编,以挂枪形式接受祖国和人民检阅。籍尹来介绍,她位于受阅方队第二排面“2-15”位置,是受阅队伍“基准兵”(每个排面第一名)、“框子兵”(方队四周的框架)和“钉子兵”(方队中间一路)“三兵”中的“钉子兵”,起着掌握方向、把握步幅、保持间隔和控制队形的作用。

  天安门东西华表间相距96米,这短短的96米“礼仪区”,正步行进75厘米的步幅、1.2米的间距,共128步一步也不能差。摆头的位置,必须保证45度,步速定时,每分钟112步。对于这些基本要求,籍尹来能够做到分毫不差。“女兵方队的候补队员就有100多人。我们每个人一刻也不敢放松,因为一旦考核不合格,随时都可能‘掉排面’(成为候补队员),再想重返女兵方队可就难了。”

  训练接近尾声时,与籍尹来同寝的一名战友在考核选拔中被确定为候补队员,看着她伤心难过,籍尹来心情非常沉重。为了不留遗憾,籍尹来将战友的照片默默放进了上衣口袋。受阅当天,她带着战友的照片正步走过天安门,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无论训练多艰苦,开朗乐观的籍尹来从来没有流过眼泪。一次训练时突然下起大雨,所有队员都没有终止训练,籍尹来深深感受到军人的血性已经融入到她们的骨子里,她为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每名参加阅兵的女兵身上都有共同的印记——“V型领”和“阅兵腿”,人们亲切地称之为“阅兵勋章”。籍尹来和战友们平均两三天就要用去一瓶防晒霜,但这两个部位还是被晒得黝黑。“总共踢烂两双崭新的皮靴。”“每天大概要喝水6000毫升、换洗3次衣服。”“每天数千次的脚掌扒地,脚上血泡叠着血泡,每走一步都像针扎一样痛。”“半年时间,体重减轻了22斤。”谈起阅兵受训的点点滴滴,籍尹来有讲不完的故事。

  铿锵玫瑰,荣耀绽放。“当听到‘向右看’口令的时候,我们内心都十分激动。方队中所有人都不知道那天的天安门到底什么样,因为大家的注意力都在对正和标齐上,不能左顾右盼。”籍尹来以出色稳定的表现圆满完成了受阅任务,展示出了我国女兵的自信、自豪和自然,体现出女兵的豪气、霸气和胆气。

  回到武警吉林省总队后,籍尹来由下士晋升为中士,同时被选拔为新兵队列教员。她把受训期间学到的知识、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战友,把不抛弃、不放弃的阅兵精神融入新战友的血脉。

  籍尹来所在中队指导员许佳在她参加阅兵集训前送给她一个记事本,让她记录好参加阅兵训练的点点滴滴,为自己的青春留下一本“珍藏版”。“看到籍尹来一闪而过的镜头,我的眼睛一下就湿润了。她将武警部队的作风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我内心无比自豪。”

  “籍尹来能参加此次阅兵,承载了我们全班共同的梦想。看到她圆满完成阅兵任务,我们都为她感到骄傲。”班长丁睿说。

  经过阅兵训练场淬炼,籍尹来的奋斗目标更加明确。“感谢这段经历,让我的青春更加绚丽多彩,让我的人生充满希望。”籍尹来说,阅兵经历给自己的灵魂刻上了荣誉、责任、坚强等字眼,她要继续发扬阅兵精神,为强军梦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吉林日报记者 祖维晨 通讯员 陈卫华 张宏业 梁永刚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