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载的初心坚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2982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二十六载的初心坚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29829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身边的初心使命】专栏

二十六载的初心坚守

2019-10-23 07:08 | 来源: 吉林日报

  他是群众心中担当尽责、温暖可依靠的好书记,也是同事口中认真敬业、贴心可信赖的好领导……扎根农村26年来,松原市宁江区伯都乡党委书记刘博一直坚守“为农”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

  时刻惦念的是农民群众

  “我愿意往‘下面’跑,农村工作就是要多和农民打交道。”刘博说。

  对于农民的事,刘博比自己的事还上心。贫困户孙亚祥的妻子患风湿性关节炎多年,腿部严重变形,不能行走。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刘博认真研究扶贫政策,和多个部门沟通协调,最终使其花很少的钱得到了治疗。

  常规工作有韧劲,危急险重有担当,这是干部群众对刘博的一致评价。2018年5月28日,松原市发生地震,震中在伯都乡附近。震后,刘博一边抓灾后救援、转移安置,一边迅速准确统计灾情、稳定群众情绪,在乡里驻守了26天,困得挺不住了就在车里眯一会儿,醒了又投入到工作中。最忙的时候,他一周时间走访了600余户村民。

  灾后重建时,刘博更是把房屋质量和工期放在首位,每天都到村里查看重建进度。灾后重建情况复杂,矛盾也多,遇到不理解的村民,他就耐心解释。“我的工作就是为农民解决难事。他们不理解我没关系,我慢慢讲清楚,他们明白是怎么回事也就理解我了。”刘博说。

  一心想着的是农村发展

  多年农村工作让刘博深深感到,经济发展是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

  到伯都乡工作后,刘博认真研究各村的优势和困难,结合实际提出通过合作社集约经营、棚菜水果与牲畜养殖齐头并进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子,确立了“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见成效,一村一品,整村推进”的工作措施。

  “每个村都要有一个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刘博说。

  “我们村合作社的大棚内种了20余个品种的瓜果蔬菜,预计年产量30万公斤,年产值180万元。”说起发展产业,杨家村党支部书记黄彦宇说,刘博不止一次找到他,和他一起研究如何扩大规模,为全乡产业发展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目前,伯都乡建成2个标准化蔬菜园区、1个食用菌种植基地,共有512栋日光棚。其中,蔬菜大棚282栋、水稻育苗大棚230栋。火龙果、油桃、车厘子等北方少见的果蔬品种也相继落户伯都乡,温室林果采摘业发展势头良好,当年就创造经济利润21.5万元,农业、农机、养殖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已达到135个。

  心心念念的是农村变美

  “我刚参加工作时,农村环境非常不好,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记得有一年冬天冒雪下乡,一段七八里的土路,我们骑摩托车摔了20多次。”说到乡村环境,刘博认为,现在生活好了,农村也要道路平坦、环境整洁,这样百姓生活才能舒心。

  刘博在全乡提出“向陈腐垃圾宣战,当年清仓见底”的治理口号。他协调驻地多家企业配合村屯整治工作,为经济基础薄弱的村协调垃圾清运车辆,组织乡村干部到扶余市王家村参观学习,部署团委、妇联到各村宣传志愿帮助。通过一系列着实有效的措施,伯都乡环境发生了喜人变化。今年,伯都乡部分村屯代表全区接受省市人居环境检查评比,宁江区获得全市第一名和全省评比一类的成绩,伯都乡功不可没。

吉林日报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