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跑一次”跑出镇赉加速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9943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只跑一次”跑出镇赉加速度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29943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只跑一次”跑出镇赉加速度

2019-11-08 07: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入冬后,任国全老人坐在自家炕头迎来了特殊的客人。镇里的负责办理低保的干部,到家来帮助他办理低保,让他免受大冷天奔波之苦。

  他是东屏镇公和勒村的贫困村民,老人家有患病多年,老伴身体也不好,他们都丧失了劳动能力,就想要办理低保。可听说得去镇里,不知道该怎么办,就去村里问了。村干部开会研究通过后,就请镇上负责低保的民政干部到家里给办理。老人家本来以为这事办起来得挺麻烦,结果自己坐炕头上,干部就给办结了。老人家握着镇、村干部的手直道谢:“听你们说才知道,有了这只跑一次改革,咱们老百姓办事都能这么省事、又方便啦!” 

  这只是镇赉县“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的一个缩影。

  全省“只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以来,镇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制定改革方案、确定任务分工、梳理权力清单、共享部门数据、整合大厅窗口。赵楠县长多次专题听取“只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为检验改革工作成效,全面了解掌握全县已公布的事项运行及部门承诺践诺情况,主管该项工作的副县长多次到政务服务大厅的窗口亲自体验“只跑一次”事项办理流程。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经过反复梳理,全县共计梳理政务服务事项1905项,其中能达到“只跑一次”的事项1701项,占比89.7%。所有政务服务事项都完善了一次性告知单和办事指南。他们还先后两次组织全县44个部门50多个工作人员进行政务服务事项录入培训工作。他们将按照省政府出台的全省县级权责事项清单(一表两单)的要求,继续完善我县的权责清单和梳理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争取实现更多的服务事项让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或“零跑动”。

  近期,他们为进一步推动全县改革提速,对涉及群众和企业利益较多的高频事项部门进行重点攻坚:聚焦难“点”。聚焦了有关民生高频事项的“只跑一次”是改革的重点、难点,选取县民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卫健局进行深入剖析。政务服务局全员、事涉部门分管领导、具体业务人员共同对办事事项逐一梳理、拆解、分析,减事项、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梳理成“线”。以高频事项部门的解剖经验为“线”,串联梳理、拆分、优化等各项工作,编制标准操作规程,形成其他部门可以借鉴的工作模板;带动全“面”。

  为保证各部门全面、同步、规范推进,镇赉县政务服务局组织业务培训,讲解经验、分享模板、现场答疑,要求各部门做到办事事项全梳理、申请要件全规范、办理流程全优化。从而,使各个部门办事事项更加科学、细致、清晰。

  自然资源局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由之前到房产、不动产中心、税务三个部门15天办结缩减至到政务大厅5天办结;其他部门对“只跑一次”改革工作认识更深、方向更明。保证群众对所需办事的事项了解更清晰,知道去哪办、办什么、怎么办。

  秋悦种业公司负责人李安来镇赉县政务大厅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企业登记,“以前要等到30个工作日才能领到营业执照,现在通过自主服务平台半个小时就完成了企业设立登记,领取到了营业执照。

  走进镇赉县政务大厅,会根据指示牌的指引清楚的找到各个服务区。按照“一窗受理”相关要求,县政务大厅对办事窗口重新进行了布局,按职能科学划分为便民服务区、商事登记服务区、社会事务服务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区、投资项目服务区以及税务综合六个服务区。目前,进厅部门34个,进驻人员150人。现在不需要去做公证了,只要有继承权的人到大厅窗口签字确认,手续当天就可以办完,5个工作日就能把证拿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刘岩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