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有了新抓手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29969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增收有了新抓手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299694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增收有了新抓手

——镇赉推进庭院经济见闻

2019-11-13 02:32 | 来源: 吉林日报

  为拓宽村民的致富门路,摘掉贫困帽子,镇赉县哈吐气蒙古族乡谋划实施了“一村一品”工程,推动农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让增收有了新抓手。

  张海村村民刘占成说:“我们庭院里种的黑小麦是订单麦子,村上提供种子,保回收,效益相当不错。”刘占成今年已经是第三年种植黑小麦了,前两年收益挺好,因为选种和销售都由村上负责,并与当地合作社签订回收合同,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旱涝保收”。

  有了村里的支持,村民发展庭院经济的热情非常高。如今,全乡共有93户农民种植黑小麦,总面积23公顷,户均收入1500元,比上一年户均增收500元。此外,这个乡还积极引导农民在庭院种植谷子,今年全乡种植户达157户,种植面积34公顷。

  镇赉县自2017年开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并且将庭院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精准扶贫产业来抓。每年都明确庭院经济“三个全覆盖”的发展目标,即:农户全覆盖、补贴全覆盖、订单全覆盖。各乡镇已确定适宜本地发展、效益高、销路好的发展品种,其中,旱田乡镇充分利用资源和区位优势确定发展蔬菜、果树、中药材、小冰麦等种植品种;水田乡镇利用好水稻育苗大棚发展棚膜蔬菜生产。

  镇赉县各乡镇围绕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研究了适合本地的发展模式:订单型。与企业或合作社联合,签订回收合同,约占20%;规模型。确定1到2种主导品种,统一购置种苗、肥料,由乡镇和村负责联系销路,约占30%;覆盖型。暂时没订单或庭院面积小的农户,在保证不种普通玉米的前提下,允许自选品种种植,约占50%。目前,全县已确定庭院经济“一乡一业”模式的乡镇有4个。

  3年来,镇赉县共为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进行种植补贴2728万元,141个行政村已全部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了农户全覆盖。今年,镇赉县庭院经济总收入预计将达8600万元,户均2000元以上。

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通讯员 王志华 赵南林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