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当脱贫攻坚“铺路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089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甘当脱贫攻坚“铺路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0899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身边的初心使命】

甘当脱贫攻坚“铺路石”

——记通榆县向海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

2019-12-01 01:18 | 来源: 吉林日报

  “向海乡哈拉毛头村哈前屯的2.91公里新修水泥路今天进展到哪了?”“您好,我是向海乡李艳玲,请问新调整的两户贫困户小额贷款授信评定符合贷款条件吗?”“贫困户最新的清退和返贫的名单统计好了吗?”……正在忙着工作的就是通榆县向海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作为通榆县向海乡分管扶贫工作的女干部,她长年以单位为家,用自己的行动默默践行着初心和使命,用一点一滴的奉献与付出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

  2008年,李艳玲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向海乡的一名基层公务员,11年间,她从一名普通干部成长为乡镇的党委副书记,无怨无悔地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这片土地,以争先进、创标杆的意识,重基础、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普遍好评和认可。

  2012年,李艳玲被提拔为向海乡武装部长,成为全县唯一一名女性武装部长。征兵期间,她积极到村入户走访宣传征兵政策,特别是到有适龄青年的家庭,详细讲解征兵的基本条件,严格按征兵政策和要求,对应征青年的政治、身体、文化和年龄进行严格审查,为部队输送优质兵员。因为工作成绩突出,李艳玲荣获省军区“预备役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自2013年分管扶贫工作以来,李艳玲始终坚持工作在扶贫一线,对全乡16个村73个自然屯22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建档,严抓各项扶贫工作的落实。脱贫攻坚以来,她负责全乡扶贫产业项目,全面统筹协调各方工作力量,积极与省、市、县16个帮扶单位及驻村工作队沟通联系,一方面立足村情实际争取产业项目,一方面根据群众需求联系帮扶到户。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向海乡各项扶贫项目得到落实,形成了以光伏项目为主导,庭院经济项目共促脱贫的产业发展局面。

  作为向海乡脱贫攻坚工作的具体负责人,“五加二”“白加黑”是李艳玲的工作常态。由于长期的工作劳累,时常感觉到颈椎疼痛,手脚有时麻木、不听使唤,写字、用电脑都不顺畅,但她仍咬牙坚持工作。面对大家的关心和“质问”,她说:“现在到了总攻的时候,你们都在前赴后继地冲锋,我可不能掉队,这点疼痛,忙起来就忘了。”

  内业档案材料直接反映脱贫攻坚工作成果。2019年,通榆县开展了“双百攻坚战”活动,李艳玲负责全乡内业档案建设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一方面,她经常奔波于各村之间,到每名贫困户家中进行反复摸底核实,保证了信息采集的真实有效。另一方面,她主动到工作先进、成效明显的乡镇学习,找准找实不足,及时补齐短板,确保内业档案资料得到全面规范提升。向海乡在通榆县脱贫攻坚内业档案专项考核中,多次排名第一,成为通榆县的典型和样板。

  同时,她还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村组道路和庭院围栏项目的前期审批及政府采购手续,工作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经常加班加点,往返于县、乡、村之间。经过不懈努力,全乡26.9公里水泥路项目、36.54公里村组道路项目、172.4公里庭院围栏项目得以顺利实施。

  攻坚路难,自当长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李艳玲正带着她的扶贫工作小分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承诺——“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是我的职责使命,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无论怎样,咬牙也要坚持到向海脱贫结束的那一天”。

吉林日报记者 张磊 通讯员 汪伦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