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方法手段 强化人才支撑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091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创新方法手段 强化人才支撑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091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创新方法手段 强化人才支撑

2019-12-02 02:27 | 来源: 吉林日报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强化人才支撑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要汇聚人才工作的合力,营造人才工作环境,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增强治理效能必须强化人才支撑。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发展,对治理提出了很多新任务新要求,必须更新治理理念,转变治理方式,创新治理手段。要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和诚信社会建设,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做好这些工作需要有一支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只有聚集大批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人才,才能增强治理效能,才能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增强治理效能需要培养造就干部人才。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干部人才是关键因素和重要支撑。要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必备基本素质,大力加强各级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要加强教育培训,把提升治理能力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有针对性、系统性地持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治理能力水平。要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实践中摸爬滚打,在矛盾集中的地方、纷繁复杂的局面中经受政治考验和历练,检验和锤炼本领,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好干部标准,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大力选拔重用政治素质好、制度意识强、治理能力高的优秀干部。当前,各方面工作越来越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要注重发挥各领域专业人才的作用,加快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打好培养、使用、激励的“组合拳”,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增强治理效能需要构建人才工作的大格局。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在人,要把组织部门、职能部门、用人单位等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善于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工作优势,注重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分析人才形势、研究人才政策、服务人才需求、营造人才环境,充分调动各方面推动人才发展的积极性。各职能部门既要积极主动地抓好各自领域、行业系统的人才工作,又要按照党委统一部署,互相协调、各展其长,形成人才治理体系的大棋局。

  治国经邦,人才为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创新方法手段、强化人才支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积极的态度、扎实的工作把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吉林日报评论员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