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茶,贫困户致富新希望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091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蒲公英茶,贫困户致富新希望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091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第一书记代言】

蒲公英茶,贫困户致富新希望

2019-12-02 02:33 | 来源: 吉林日报

  “碾山村不脱贫,我决不离开。”这是辽源市西安区灯塔镇碾山村第一书记王金波驻村时的庄严承诺。

  如今,在王金波的带领下,碾山村70余户村民从产业项目中受益。全村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比2016年增加400元。

  碾山村作为西安区仅有的3个贫困村之一,面临着“两多两少一薄弱”的问题,即因病致贫的人数多、遗留的矛盾问题多、人均耕地面积少、村集体带头致富的办法少、基础设施比较薄弱。2017年11月,辽源市西安区开发区管委会项目办负责人王金波被选派到碾山村担任第一书记。驻村后,他用情走访农户,用脚丈量民意,用心服务群众,用行动赢得干部群众一致称赞。

  为了早日成为“村里人”,王金波与驻村工作队员一同在村部附近租了房子,吃住在村,把家真正安在村里。他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走东家、串西家,与村民促膝谈心,虚心请教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党员,掌握村情民意,找准问题症结,确定破解之道。

  为了找准适合村里发展的产业项目,他利用自己的工作优势,积极带领大家跑项目、找企业、拉投资。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将辽源市新型农业有限公司引入碾山村投资发展。不到半年时间,占地1万平方米、投资近300万元的特色种植产业园项目建成投产,并于当年实现盈利,贫困户获得分红资金10万元。

  在村里建产业基地的同时,王金波又先后争取扶贫资金130万元投入辽源市禹然农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蒲公英种植和蒲公英茶生产销售合作项目,该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10.6万元,为5个村民解决就业问题,人均年增收1.2万元。

  很多村民看到种植蒲公英赚钱,却不敢尝试。为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消除村民疑虑,2018年,村党支部主动流转25亩土地,积极探索种植蒲公英项目,仅当年村集体就增收5万元。

  “我代言的产品是‘苦口婆心’牌蒲公英茶。”据王金波介绍,该产品依托东北珍贵的极寒山林野生白源蒲为资源,手工精选除杂,机械清洗,高温杀青烤制,最大程度保留营养成分,品质优良,无任何公害、药物残留和添加剂。

  “下一步,我将带领碾山村党员干部群众,继续扩大蒲公英种植面积,让更多村民受益。同时,积极推进特色种植产业园二期建设工程,努力把碾山村打造成为可以观赏花卉的美丽乡村。”谈到未来发展,王金波信心满满。

吉林日报记者 李抑嫱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