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蓝”持续在线的背后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1011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蓝”持续在线的背后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1011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近两个月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达百分之九十六点七——

“吉林蓝”持续在线的背后

2019-12-03 02:28 | 来源: 吉林日报

  “今年,长春的天很蓝、很美。”12月2日,长春环境空气质量AQI指数23,优。正在南溪公园晨跑的张大爷拿出手机,随手拍了一张蓝天发在了朋友圈。

  供暖已进入稳定期,全省未出现重污染天气。记者在省生态环境厅获悉,10月1日至11月30日,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6.7%。对于百姓来说,这个冬天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看不见冒黑烟的烟囱,看不见排黑烟的大车,也闻不到烧秸秆的味了。”张大爷用最直观的感受,描述着白山松水间正悄然发生的变化。

  从数据看,我省今年环境空气质量依然实现了“蓝天在线”,但对于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处长李文辉来说,每一天依然绷紧“监管”这根弦。

  “从目前来看,全省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可以完成年度目标,但仍要进一步精细化管理,把该管的都管起来,把出台的各项工作举措落实好,真正见实效。”

  虑于民也深,则谋其始也精。李文辉介绍说,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不断深入,现有减排空间越来越小,要想“蓝天持续在线”需要更精准地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科学化、精细化的管控。

  今年以来,我省以打赢蓝天保卫战工作为中心,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将重点工作任务纳入对各地、各部门的目标责任制考核,召开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秸秆禁烧工作会议等对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部署。

  治理大气污染不是“朝夕工程”,每一项举措,每一个成效,都彰显了我省治理大气污染的态度和决心。

  制定《吉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提升重污染天气应对科学化水平;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一微克”行动计划方案》,切实提升了空气质量;出台《吉林省落实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工作方案》《钢铁超低排放实施方案》等文件,全面推进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细化水平,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深度治理……

  “在实施精细化深度治理的同时,我们实施了‘夏季攻势’和‘秋冬季百日会战’两大战役,进一步推动了煤烟型污染治理、‘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重污染天气应对、柴油货车攻坚、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落实。”

  以长春市为例,近年来,长春市加大治理燃煤污染力度,有序实施三年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计划,实施燃煤污染综合整治,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由2013年的86%下降至2018年的67.3%。截至今年9月末,长春市共淘汰燃煤锅炉7000余台,每年减少燃煤约200万吨,减少排放烟尘约1万吨、二氧化硫约1.2万吨。

  科学施策,对症下药。针对秋冬季大气污染问题,今年把“冬防”作为我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出台《2019年“冬防”工作方案》《2019年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方案》《2019年秋冬季秸秆离田工作方案》《2019年秋冬季秸秆计划烧除工作方案》等工作方案和地方对接夯实秸秆禁烧“三本账”、重污染天气“一厂一策”清单,充分利用信息化、科技化手段,提升关键环节管控能力,对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记者在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下一步,我省将对标对表,推动各地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排查,摸清大气污染物排放基数,编制源排放清单,完善应急减排清单,理清需要治理的重点行业和污染源。同时,实行环境空气质量日报,对空气质量进行分析、研判,及时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为“吉林蓝”不断蓄力。

吉林日报记者 刘姗姗 通讯员 吕俊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