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赉县积极推进社会救助诚信体系建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0130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镇赉县积极推进社会救助诚信体系建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赵新 301308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镇赉县积极推进社会救助诚信体系建设

2019-12-05 23: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社会救助是最基本的社会保障方式,发挥着保障国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的托底性功能。为推进社会救助诚信体系建设,镇赉县以建立“主动发现、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为重点,不断创新社会救助工作方式,完善社会救助窗口服务功能,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政务诚信建设。

  全面建立统一的社会救助服务窗口

  镇赉县各社区、乡镇办事大厅设立统一的救助申请受理窗口,明确部门职责和分工,制定社会救助申请分办、转办流程,规范办理时限,加强结果跟踪,为困难群众打造“绿色通道”,真正做到救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

  主动开展社会救助对象发现工作

  镇赉县充分发挥村(居)委员会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熟悉民情的特点,协助开展困难排查、信息报送、公示监督等工作,对陷入生活困境的困难群众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救助。通过“一门受理”和“主动发现”,力求实现社会救助无盲区。

  积极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

  镇赉县民政局依托已经建立的“政府领导、民政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力量参与”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通过建立部门定期会商制度、召开联席会议或办公室会议,及时沟通交流工作情况,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基层和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以及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个案共同研究解决措施,密切关注舆情,积极应对媒体,坚持正面回应,主动化解矛盾,坚决杜绝群体性上访和冲击社会道德及心理底线事件的发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