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涌松江风帆劲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149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潮涌松江风帆劲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149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潮涌松江风帆劲

——松原市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扫描

2019-12-10 04:08 | 来源: 吉林日报

  一场大雪过后,记者走进坐落于松原市宁江区雅达虹工业园区的吉林省飞达杭萧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一期主厂房内,工人们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这是松原市实施全省“五项攻坚”决策部署的一个缩影。

  松原市在扎实开展“五项攻坚”各项工作中,特别突出工业服务专项攻坚这条线,在坚持帮大扶强、盘活存量等方面,有效推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强大支撑。

  坚持帮大扶强 提振发展信心

  全力帮大,巩固发展“三大支柱”产业。在油气开采业方面,加大服务力度,全力支持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油田分公司稳油增气,今年油气产量当量争取达到470万吨以上。在石油化工业方面,推动吉林松原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进一步释放产能,全年原油加工量力争达到45万吨;推动中化吉林长山化工有限公司、吉林云天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史丹利化肥扶余有限公司、吉林中盐红四方肥业有限公司、吉林新洋丰肥业有限公司等化肥生产企业不断扩大生产负荷。在农畜产品加工业方面,推动嘉吉生化有限公司200万吨玉米深加工扩能项目加快建设,延长玉米深加工产业链;推动扶余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吉林旭鑫油脂有限公司等新“入规”企业,尽快释放产能,提高企业生产负荷;支持吉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等重点食品加工企业丰富产品种类,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培优扶强,推动重点企业平稳发展。松原市的做法主要体现在推动“三个发展”上:一个是推动50户重点调度企业平稳发展,集中要素资源向全市重点调度的50户企业倾斜,政府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要素保障、市场开拓、惠企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扩大生产、提高负荷,使其能够发挥工业经济“稳定器”作用;一个是推动重点增量企业快速发展,积极争取省里资金支持,继续加大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重点增量企业政策扶持力度,帮助其成长壮大,形成支撑工业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另外一个是推动工业新增量长远发展,全力实施中小企业“入规”升级专项行动,实施分类指导,强化政策扶持,千方百计帮助其实现快发展。

  坚持盘活存量 做强做优增量

  从年初数字来看,松原市“双停”工业企业共有154户,其中,规上37户,规下117户。他们按照《市级领导集中分片包保重点工作方案》要求,对这些工业企业实行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定向分片包保制度。加大对“双停”工业企业帮扶力度,通过市级领导点对点、面对面的帮扶,与企业共克时艰,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生产。同时,指定专业力量,对已盘活的“双停”企业入库“入规”情况进行跟踪调度,符合入库“入规”标准的,及时指导企业做好申报工作,确保企业尽快“入统”,形成新的增量。

  截至目前,该市共盘活“双停”工业企业49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19户,1月至11月实现产值1.02亿元。预计全年可盘活“双停”企业60户,其中规上企业25户。所盘活的25户规上工业企业全年将实现产值1.8亿元。

  坚持促规“入统” 确保行稳致远

  为加大全市中小企业成长梯队培育力度,松原市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大发展的若干规定》《松原市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降本减负若干政策实施方案》《松原市落实全省“万名机关干部助力万户企业发展服务行动”工作方案》等多项政策、措施,相关部门开展有针对性的促规“入统”升级指导,确保孵化培育成型达到“升规”(小企业达到一定条件,升级为规上企业)标准后尽早“入统”,形成增量。同时,加快推进在建、续建、新建工业项目以及老企业技改项目建设进度,对符合“入统”标准项目促其尽早“入统”,形成增量。

  今年以来,松原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户,1月至10月实现产值13.8亿元,扩大了工业经济增量,对当地工业经济运行起到了拉动作用。

  潮涌松江风帆劲,砥砺前行展新姿。松花江畔这片热土正焕发着勃勃生机,松原干部群众愈加昂扬向上、信心满怀。

  吉林日报记者 程光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