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就是聆听潜意识的声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0380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写作,就是聆听潜意识的声音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0380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写作,就是聆听潜意识的声音

“方寸时光·读者沙龙”主题活动教你咋写作

2020-01-14 15:00 | 来源: 长春晚报

  12日,长春图书馆“方寸时光·读者沙龙”开展了“写作,就是聆听潜意识的声音”主题活动。寒冬腊月的冷并没有影响长春市民的学习热情,数十名市民走进图书馆,跟随中国传媒大学博士李艳葳老师一同去探索写作过程的奥秘。

  “人,是最不理性的动物,特别是在重大选择时,我们会遵从潜意识的安排。”活动中,李艳葳向大家介绍了弗洛伊德的前意识与潜意识理论以及荣格提出的集体无意识理论,在她看来,写作的过程中,年轻人应该勇敢的去尝试,因为有大把的时间可以去试错,“我们生活在自己的安全带,不想写就逼迫自己去写,逾越自己的安全线,写作就是自我探索的过程。”李艳葳说。

  紧接着,李艳葳带领大家进入了冥想,随着舒缓的音乐响起,大家慢慢放松心情。李艳葳用轻柔的话语引导大家幻想自己回到了小时候,进入到曾经最受伤的情境中,把自己留在那个时间,体会那时自己的感受,拥抱抚慰受伤的自己,让这个抽离出的自己去看清当时自己的样子,最后记住这种感受,进行“写作实操”。

  音乐结束,李艳葳让大家在十分钟内,把自己看到的情景写出来,客观地写,不带有任何评价,也不需要分享。在冥想中,很多读者纷纷落泪,让人为之动容。他们争相与老师交流感受,“我儿子九岁的时候他爸爸就去世了,我自己带大了儿子。冥想的时候我泪流满面,想起了曾经的过往。”55岁的崔女士说,“我喜欢摄影、舞蹈,生活阳光向上,每天我会写自传然后发到自己的朋友圈与朋友分享,今天我看到了真正的自己,不好的情绪也得到了释放。”

  活动最后,李艳葳向大家推荐了《潜意识与人格》《潜意识:控制你行为的秘密》两本图书,希望大家通过阅读帮助自己写作。据长春图书馆书刊流通部主任于雅彬介绍,“方寸时光·读者沙龙”是长春图书馆品牌活动之一,活动围绕着艺术、文化、实事等话题展开。本次读者沙龙在原有基础上创新了活动形式,充分的讨论互动不仅增进读者与图书馆的联系,也增进了读者间的相互交流,使读者在写作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和提高。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