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里的村委会给村民发钱了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0380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城市里的村委会给村民发钱了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03804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城市里的村委会给村民发钱了

2020-01-14 15:01 | 来源: 长春晚报

  长春新区双德乡光辉村是长春市一个特殊的村委会。2003年,长春新区对光辉村所有自然屯和耕地进行了征地拆迁,光辉村辖下5个自然村先后消失了,是名副其实的“拆迁村”。但是村集体仍然有财产。十几年来,村委会一直保留着村集体财产,对纯属的房屋、厂房等集体资产出租,产生收益。2007年,村党总支部和村委会集体研究后决定,把首次产生的收益作为福利发给农民,每位农民发500元。后来随着村里收入高了,给农民发的钱也多了。

  8日,村民同往年一样来到村上的公共服务大厅领取春节福利,674位村民每人收到福利金1500元。签上名字,按上手印,领取现金。“以前哪能想到会有现在这样的好日子。不用种田种菜干农活,每年还能来领钱。”“是呀,这都是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以后会越来越好。”今年87岁的王海山感叹道,作为村里八旬以上的老人,除了每年收到3000元福利金外,村里还多给他500元的高龄老人补贴金。“老党员、军烈属我们也会多给500元。”光辉村党总支部书记孟繁辉说,

  拆迁后,村民没了土地怎么办?村党总支部和村委会集体研究以后确定开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出路。先后在光辉村辖区范围之内,建设了5000平方米商业房和6000多平方米的商业会馆,还在新区购买的工业用地中建了两栋标准厂房。为了让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村党总支部和村党委决定将这些集体资产出租。

  “首次产生收益就是300多万元,以后年年增加,现在年均产生收益600多万元。每年给每名村民发3000元,中秋节发一次,春节发一次。村民到了退休年龄,村里再给发一份价值1000元的米面油。”孟繁辉说,为村民发放福利已经坚持13年了,发出去的钱总计超过2000多万元。

  对于光辉村的未来,村委会也在推进中。“我们已经成立了企业,将把现有村集体资产折算成股份,分给农民,让农民都成为股东。”孟繁辉说,现在基本工作已经完成,预计在今年6月开始运行。股份公司实施后,光辉村村集体财产的管理将进入科学化、企业化阶段。光辉村的所有农民一定会得到更多实惠。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