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两组雪雕作者是聋哑冰雕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0380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南湖两组雪雕作者是聋哑冰雕师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0380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南湖两组雪雕作者是聋哑冰雕师

——他们的另一作品《长白山传说》正在雕塑公园展出

2020-01-14 15:05 | 来源: 长春晚报

  电钻和切割刀发出的声音此起彼伏。冬日里的长春南湖公园,雪雕师们一边工作,一边跟队友交流哪个部分应该打磨得更细致、哪个部分的位置不太合适。

  而现场有一个雪雕团队异常安静,每个人都认真地用雪块做造型、雕刻、打磨。休息的时候,他们放下工具,露出微笑,用手语进行交流。他们就是来自长春大学特教学院的聋哑冰雕师团队。

  他们的作品一个是《吉祥如意》,一个是《吉星高照》,这两组雪雕极具吉林省地方特色,表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题。11月12日雪雕已经完成与广大市民见面。

  在此之前,去年12月份,他们的冰雕作品《长白山传说》已经完成,这组冰雕围绕东北特色物产和自然环境特点进行创作,展现了传统的东北丰富独特的地域文化。作品表现了梅花鹿、松鼠和喜鹊穿梭在晶莹的树林间的场景,现在正在长春雕塑公园展出。

  据了解,这个聋哑冰雕师团队由两名老师带队,4名油画专业的聋哑大学生负责操作。为了让冰雕一次成功,去年12月份,团队先在学校内制作了设计模型,1月初这几天,团队成员进入南湖,按照设计模型进行了施工。

  带队老师王安平对这些沉默的孩子们评价颇高。“同学们在学习中学习过木雕和玉雕,用冰雪雕刻可以说第一次。”王安平说,最开始,因为团队没有专业的工具,切割和雕刻用的都是菜刀和抢刀,还被大家戏称“菜刀队”。今年我们特地花了四万多元,购买了两套专业的冰雕工具,所以作品无论从细节还是整体都提升了几个档次。王老师说,“在2019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雪雕赛上,孩子们的作品在30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秀奖。前不久第四届中国长春国际冰雪雕塑作品邀请展上,他们也是本次邀请展中两支受邀的中国团队之一。”

  “冰雪雕作品的质量,仰赖于团队的合作能力。”团队另一位带队老师孙丰说,市场不缺设计非常厉害的艺术家,但在实际雕刻作业时,除了设计能力,更需要高效率的操作能力、在有限的工期内又快又好完成任务,才能保证作品有足够的展出时间,“聋哑人优势在于比普通人要更专注更有执行力,很多事情只要交代他们怎么做,他们都能非常高效精准地完成,并且在艺术的领悟力上非常高。”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