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白城的‘塞罕坝’”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410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了不起,白城的‘塞罕坝’”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410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了不起,白城的‘塞罕坝’”

2020-01-19 02:33 | 来源: 吉林日报

  上图:2019年夏,“火沙坨子”满目鲜花。下图:2001年,“火沙坨子”满目黄沙。 (资料图片)

  科尔沁沙地东部。中国农历小年。

  省人大代表万晓白踏雪而来,对围封养育的草原修复区进行冬季维护。

  零下15℃,通榆县同发乡新合屯的风比往年小了,也不那么凛冽了,万晓白的心比往年更热,脚步更加有力。

  那句话,在她心里燃烧,像一团火。

  “了不起,了不起,白城的‘塞罕坝’,你们做得很好……”1月14日下午,在全省两会期间,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来到白城代表团参加分组审议时,在认真听取万晓白代表的发言后,连说了两个“了不起”。

  现场,万晓白的脸滚烫,不是羞涩,而是激动。

  科尔沁沙地是中国四大沙地之首,是北方沙尘暴的始作俑者。同发乡新合屯正处于科尔沁沙地的东部,沙丘面积大且流动快,被称为“火沙坨子”。

  20年来,万晓白和父亲万平“进驻”荒漠,与沙奋战。他们注册了吉林省第一个民间环保公益组织——通榆县环保志愿者协会,以此吸纳志愿者和治沙资金。

  目前,协会注册志愿者1100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414.72万小时。

  截至2019年6月,建立生态沙化草原修复区5块;原生植被覆盖率达到60%至95%,回归野生动植物达到300余种;栽种成活防风用杨树3万棵,保护恢复野生榆树及杠柳400亩。

  2019年6月,协会被生态环境部授予“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同年9月,万晓白作为协会秘书长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气候行动峰会,作为优秀案例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环境保护良好成果。

  “20年,不容易啊!你们这种组织方式很好。”巴音朝鲁的话,在万晓白耳边回响。

  “2020年,还要在恢复面积和科学研究方面有所扩大和加强,让更多荒漠绿起来,我们要做绿色发展的‘先锋树’……”

  风雪里,万晓白加快了脚步。

  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无坚不摧。

  吉林日报记者 孙翠翠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