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专家对公众自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建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晓吉 30452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医药专家对公众自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建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晓吉 304520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中医药专家对公众自行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建议

2020-01-26 13:54 | 来源: 省中医药管理局

  为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的作用,指导公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吉林省中医药管理局科研攻关专家组从中医药角度提出公众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行预防的建议。

  一、个人预防
  (一)节饮食:饮食应均衡、有节制,保证充足营养,一日三餐规律进食,同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辛辣油腻等热性食物,避免寒凉饮食;
  2.不要吃剩饭剩菜,食用禽肉蛋奶时要充分煮熟。不要吃未经检疫的肉类及生鲜食品,不要吃野生动物,如果子狸、蝙蝠、蛇等。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3.推荐进食红豆米饭、红豆粥、山药粥等;
  (二)调畅情志:心情要愉快,保持心理平衡,不要生气。      
  (三)适寒温:适当保暖,防止出汗着凉或感受风寒。
  (四)增强体质和机体免疫力:按时作息,保障充足睡眠,规律饮食,适当运动,避免过度疲劳。 
  (五)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和口腔健康:外出时要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KN95口罩(不建议使用纸口罩、活性炭口罩、棉布口罩和海绵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尤其注意要洗手,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
  (六)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皮肤消毒可使用75%医用酒精擦洗。
  (七)戒烟限酒,烟酒不会提高防病能力,反而会减低人体免疫力。减少外出,减少聚会等活动,尽量避免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外出需正确佩戴口罩,同时用苍术研末、以香油调和,出门前用棉签蘸液涂抹鼻孔。
  二、家庭预防
  (一)室内环境清洁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
  (二)每日在房间内进行熏艾,每次1柱艾条,日1次。
  (三)防疫香囊:苍术10g、艾叶10g、白芷10g、丁香10g、薄荷10g、冰片10g、藿香10g、儿茶10g、雄黄5g,捣碎或研末,一剂为一包,制香囊随身携带,5天更换一次。
  三、点穴预防
  点按双侧足三里穴,每次3分钟,每日2次,达到温热、酸胀感为宜。足三里穴位于小腿前外侧,犊鼻穴下3寸,距胫骨前嵴一横指(中指)处。快速取穴:坐位屈膝,取犊鼻穴,自犊鼻穴向下量4横指(即3寸),按压有酸胀感。 
  四、健身调理
  坚持每日做八段锦第三式(调理脾胃臂单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