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资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0454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中资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李超 30454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集中资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相关成员答记者问

2020-01-27 03:22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1月26日讯(记者李开宇)今天下午,我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张义向媒体介绍了疫情总体情况。1月20日,我省发现首例疑似病例,截至1月25日24时,我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4例(均为输入病例),其中长春市1例,吉林市2例,松原市1例。目前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69人,均在接受医学观察。1月25日,根据疫情防控形势,我省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

  张义说,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8个工作组,细化、实化具体防控举措,全面开展联防联控。迅速成立医疗救治和防控专家组,确定了包括3家省级定点医院在内的68家定点医院,启动了131家二级以上医院的发热门诊,对医务人员全员培训,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同时,省内主要交通枢纽陆续设立体温检测点,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和引导,关闭了多个大型旅游景区,所有旅行社停止营业,公共场所落实消毒频次,严格管理畜禽市场等,掌握了疫情防控的主动权。出台相关医疗保障措施,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成立6个省级暗访组,督导检查了396家医疗机构、188辆(次)大型交通工具,下达监督检查意见书451份。开设应急电话、咨询电话,方便群众。组建科研攻关专家组,确定了11个科研课题,集中资源,全力投入到疫情的防控中。

  就应急防控物资储备、生产情况,物资保障组组长、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孙大维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孙大维介绍说,针对此次疫情,目前我省急需20多种应急防控物资,长春市能够提供疫情应急防控物资的企业有20多家,物资保障组根据各家企业的产能、产品情况,建立了应急防控物资调度体系。为了确保应急防控物资供应充足,生产企业做到24小时连续生产。目前,我省现有的医用口罩、防护服等应急防控物资生产和库存主要是供给湖北省武汉市疫区和省内医疗机构,市场供应还有些不足。为了满足需求,长春市和吉林市也新启动了一批具有一定生产能力的企业,同时组织省内医疗产品经销机构来挖掘库存、增加采购量,最大限度地满足需求。

  孙大维介绍到,下一步按照省政府联防联控机制,物资保障组将加强组织协调,全力保障供应,对于我省短缺、省内无法提供的应急防控物资及时向工信部汇报,并充分利用已启动的黑龙江、辽宁、山东等相关省份联防联动机制,保障短缺应急防控物资的及时供应。

  医疗救治组组长高占东介绍了4位被确诊病例情况。4例病例现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其中我省首例输入病例42岁女性患者在长春治疗,入院时被评估为重症病例,经省、市专家组会诊及指导治疗,目前患者咳嗽、胸闷等呼吸道症状减轻,肺部影像学检查显示,炎症病灶较前期有吸收,病情有好转,各项体征平稳。吉林市现有2例病例均为年轻男性,其中1例为普通轻型病例,目前患者体温、白细胞恢复正常,各项体征平稳。另外1例病例体重超重,属重症的高危人群,目前病情处于进展期,极易转为重症,经过省、市专家组会诊,给予对症治疗,截至目前,病情相对平稳。松原市病例为63岁男性,从入院到目前情况看,患者处于病情进展期,肺部影像学检查显示病灶范围有明显增大,但血氧饱和度尚可,无呼吸困难,尚未达到重症程度。

  对于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后的具体工作安排,防控组组长范明介绍说,将加大联防联控的力度,尤其是对外来人口加大排查力度,对重点地区来的人员要逐一进行健康登记,居家观察14天;对疑似病例采取就地隔离;全面实施交通道路的管制,对入城的车辆进行测温检测;严格加强公共场所的管控措施;认真落实各类学校托幼机构的防控措施;禁止野生动物的交易,加强管理畜禽市场;加大大型活动管理;加大社会力量的动员,加强群防群控;利用多种渠道加大公众的健康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自我防控意识。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张义表示,将加强联防联控,把握重点,严格排查,密切回应群众关切,调动各方力量,坚决全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