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远程诊断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5856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放射远程诊断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585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放射远程诊断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放射科开展远程医疗对抗疫情

2020-02-14 19: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是吉林省新冠肺炎的定点收治机构,也承担着吉林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的重要职责。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发展迅猛,给医院工作带来了严峻的考验。面对疫情,医院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医务处在1月31日即发布了《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医务部关于组织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住院病例筛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新冠肺炎影像学特征,将影像学作为住院病例筛查工作的重要一环,要求在疫情期间,所有住院患者的常规检查和术前检查都必须先经过胸部CT检查,获得检查结果与报告后,才能进行后续的检查与治疗。

图片13.jpg

  为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出具CT检查结果,保证住院患者,特别是危、急、难、重症患者,能够顺利进行各项检查以及手术,放射科柳林主任对疫情时期的科室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胸部CT检查第一时间给出结果,并且针对新冠疑似/确诊患者的影像诊断要求无差错。

图片14.jpg

  放射科也快速提出技术方案,通过“虚拟专用网络”(VPN)技术开展远程诊断工作,将医院的放射科扩展到医生家中,让放射科医生可以在任何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接入并访问院内PACS/RIS系统完成远程诊断与会诊工作,实现24小时待命。

  通过VPN网络,科室医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放射影像的阅片诊断、报告出具、报告审核、影像会诊等相关工作,保证每一位患者都可以获得及时、准确的影像学诊断结论,为危急重症、疑难病症患者的顺利诊断做出最优保障。

图片15.jpg

(专家夜间在家中进行远程诊断)

  此外,放射科医生通过网络完成工作,也可以最大程度降低医生在科室内的密集度,极大地减低了放射科人员间交叉感染的几率,确保放射科能够长期坚守阵地,安全、稳定、快速地完成疫情期间的诊断工作,打赢疫情阻击战。

图片16.jpg

(专家教授在通过现代互联网技术对下级医院进行会诊)

  这一技术方案得到了放射科、信息科、我院飞利浦 Vue PACS/RIS系统、网络供应商等各方的鼎力支持。疫情期间,各方迅速响应,争分夺秒,迅速的完成了网络搭建与测试。

  网络效果完全满足医生工作需求。医生在院外也可以快速访问院内PACS系统,快速打开胸部CT检查等放射检查影像。除了可以在电脑上阅片外,我院PACS/RIS系统还支持让医生在平板电脑、手机等移动设备上获取符合放射诊断标准的图像,进行阅片诊断,真正实现了“网通即联、随处可用”。通过这样便捷快速的图像获取,医生就可以随时随地、及时地给出诊断报告并传回院内,第一时间给到各临床科室,推进后续的检查与治疗。

图片17.jpg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院将统筹做好当前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我们共同努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