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622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622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巴音朝鲁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

景俊海江泽林出席

2020-02-19 02:44 | 来源: 吉林日报

  吉林日报2月18日讯(记者缪友银)18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12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公路保通保畅保运、稳外贸稳外资稳外企等情况,分析研判我省疫情防控形势,把握关键节点,抓住主要矛盾,安排部署下步工作,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景俊海,省政协主席江泽林出席会议。

  巴音朝鲁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坚持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省委要求部署,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入“战时”状态,冲锋一线,奉献在前,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目前,我省稳住了疫情防控基本面,传染源有效控制,传播链有力阻断,基本掌握了工作主动权,从应急响应、严防输入阶段,严防死守、切断传播阶段进入了精准防控、统筹兼顾阶段。工作重点和策略要相应地从全面严防布控转变到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上来,从封闭式管理转变到精密型管控上来,从以疫情防控为主转变到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来,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两手都要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提高疫情防控工作成果,确保不出现较大反弹和新的传播,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进一步动态调整、精准落实防控举措、认真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确保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加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找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和增长点,聚焦重点工作、重大项目,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抓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在“Ⅰ级响应”总体不变的前提下,认真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以县(市、区)为单元,根据疫情分布图和工作指导方案,实施差异化防控策略,提高防控工作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扎实做好“三返”人员防控,坚决防止输入性风险;继续做好救治工作,聚焦“四率”,尽最大努力不发生新的死亡病例;坚决切断传播链条,按照群防群治、联防联控要求,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加强对重点疫区人员管控,确保不留盲点和死角。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抓好企业复工复产。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安全原则底线,组织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做到应复尽复、应动尽动。要把龙头企业特别是国企带动与中小企业联动结合起来,把严格要求与简化程序结合起来,把企业自主安排与政府帮扶结合起来,把支持扩大生产与帮助开拓市场结合起来,把受疫情影响的产业链、供应链等链条理顺接续起来,加大对中小企业、对餐饮业旅游业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前期准备。落实包保服务,及时解决项目开工复工中遇到的开工难、运输难、资金难等突出问题。适时启动“三抓”“三早”行动,集中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确保招商引资工作不停、力度不减、实效提高。紧盯去年招商引资成果,推动意向变合同、合同变项目、项目变工程变工厂,进一步提高履约率和投产达产率。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抓好畅通物流交通。必须严格落实“一断三不断”要求,坚决保障物流通道畅通,确保物资进得来、产品出得去。省内要取消市与市、县与县、乡与乡、村与村的所有卡点,恢复省内客运班车,任何地方都不能私自设卡、阻断交通。要更加严格地搞好交通工具、交通场站等重要部位的测温、消杀、通风等防疫工作。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抓好农业农村工作。抓好农民卖粮和备春耕工作,尽快组织开展粮食收储工作,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产,加强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加强农业信息化平台建设,强化技术指导,确保备春耕工作有序进行。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妥善应对疫情对扶贫产业发展、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等方面的影响,切实解决外出务工农民工、贫困群众返岗问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巴音朝鲁强调,要突出抓好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各级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省直机关工作人员要全面上岗,把精力投入到服务基层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上来。各地要在精准评估疫情、精准管控疫情基础上,安全有序恢复商场、商业街、步行街等正常经营,安全有序恢复室外公共文化设施开放、室外经营的文旅产业项目、公共交通和生活性服务业,实现生产生活有序运转。

  巴音朝鲁强调,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防控工作重点和工作策略的调整,对各级党政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工作标准和要求,要立足一个“早”字、突出一个“实”字,该谋划的提前谋划,该启动的尽快启动,能往前抢的就要往前抢,使疫情防控更加精准、复工复产更加有力,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转更加有序有效,夺取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委常委,有关省领导,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长白山开发区、扩权强县试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