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涌动复工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727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梅城”涌动复工潮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727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梅城”涌动复工潮

——梅河口市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2020-03-02 02:37 | 来源: 吉林日报

  返岗复工、降本增效、保障供应。2月10日,梅河口市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全市抢复工、抓复产、保效益,向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迈进的步履铿锵。

  为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都要赢,梅河口市重新调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增设企业复工和项目开工工作组,做到防疫不松劲,复工加把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针对企业复工和新建、续建项目复产,梅河口市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研究工作方案、明确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及时对复工复产作出安排部署。出台了《梅河口市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生产实施方案》等4个指导意见,从行管部门、属地部门和企业3个层面提出具体任务和要求,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业企业开复工流程,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依据,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主体”责任。

  因地制宜,一企一策,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及时给予企业复工复产有力的“硬核”支持。为此,全市抽调17名领导和后备干部充实到项目中心,实施属地和行管部门“双管理、全覆盖”,建立属地包保责任制,为每户企业成立包保联络工作专班,逐户指导企业完成复工生产方案、应急预案、复工申请。首批42户工业企业已全面恢复生产,产值占规上工业企业产值的58%。同时由卫生、环保、应急等专业人员现场指导企业复工,加强企业复工后日常监督,指导企业在复工复产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定时上下午测温、职工分餐、定时消毒等事宜。监督企业严格落实“复工五步工作法”,员工从进入工作场所起,就要严格履行防控消毒各项程序,确保万无一失。

  在梅河口市阜康酒精有限公司,员工入厂、上岗、下班全部实行体温检测,严格执行消杀程序,生产车间内运转有序。公司总经理崔喜贵告诉记者,为了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出乙醇消毒酒精,公司加开2条生产线,产品销往浙江、北京、黑龙江等地。同时为武汉200个社区、100家医院免费供应乙醇消毒酒精。

  吉林四环制药及时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将健康、安全生产落实到每一人、每一处,有序推进工厂正常复工生产。

  吉林谷红制药针对制剂车间196名复工生产人员,实行上下班测量体温和分时段单桌就餐等制度,筑牢企业疫情防控网。目前,企业生产车间一派忙碌,流水线上调试、组装、包装工序有条不紊。

  ……

  为了给复工复产企业吃下“定心丸”,目前,梅河口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行动,对全市重点企业落实市级领导包保责任,每名市级领导包保3至5户企业,27名市级领导共计包保企业91户。还将出台建立七人工作专班制、统筹调度力助企业复工复产、协调做好企业要素保障等措施,不遗余力当好企业“服务员”。

  截至2月24日,梅河口市142户规上工业企业,除69户由于季节原因暂无法复工,已有50户企业复工复产。

  吉林日报记者 隋二龙 郭树仁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