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弦决不能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762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防控的弦决不能松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鞠华军 30762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疫情防控的弦决不能松

2020-03-05 05:16 | 来源: 吉林日报

  行百里者半九十。当前,我省疫情防控总体形势已经基本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恢复,防控这根弦不但不能松,还要再紧几扣。

  在此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反弹风险不可忽视,潜在风险不容低估,特别是出现了境外输入的新形势。我们强调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就是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必须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对于企业而言,做好疫情防控是复工复产的前提,这是对员工负责、对企业发展负责,更是应尽的社会责任,容不得丝毫侥幸和懈怠。近日,全国各地披露了多起因企业复工防控不力发生的聚集性疫情。血的教训再次警示我们:任何一个岗位懈怠了、一个环节失守了,都可能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省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防控岗位责任制和防控工作机制,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决不能有“大概齐”“差不多”等马虎思想。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落实工作场所、食堂、宿舍等防控措施,减少员工聚集和集体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复工复产。

  抗击疫情是一场全民行动,没有旁观者。在这场战斗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每个人都是构筑疫情防控人民防线不可或缺的力量,都应该切实肩负起自己的责任。连日来,多篇全国各地群众排队购物、聚集喝茶等新闻报道,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疫情没有结束,警报没有解除,我们就要时刻提高警惕,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等习惯的养成有益身体健康,咳嗽礼仪、垃圾分类则是一种美德,少出门、不聚会、不扎堆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影响是暂时的、有限的,但一次任性就有可能让自己和家人承受巨大的痛苦,甚至导致很多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的努力付之东流。孰轻孰重?每个人都清清楚楚。这个时候,切不可随心、随性。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守护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人民防线,共同携手早日迎来全面胜利。(吉言)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