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税务局以“三应”加快“减缓贷”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30831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税务局以“三应”加快“减缓贷”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30831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长春市税务局以“三应”加快“减缓贷” 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12 14:34 | 来源: 新华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长春市税务局党委把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为当前重要任务。长春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范扎根要求全市各级税务机关要主动靠前服务,全力落实惠企政策,做到应知尽知一户不漏、应享快享一刻不缓、应享尽享一个不少,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多层次、全覆盖,应知尽知一户不漏

  长春市税务局通过立体化、多层次宣传辅导,把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方面的税费优惠政策精准快速送到纳税人和缴费人手中,做到一户不漏全覆盖,让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吃下了“定心丸”。一是电波宣讲。与喜马拉雅音频分享平台合作打造“长春高新税务—超级税话”政务电台,充分发挥音频分享平台流量大、用户广、传播快、非接触等特点,推出了13期政策热点问答类节目,由业务骨干逐一解答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税收政策问题和办税流程问题。政策热点问答类节目单期播放量均超过3万人次,累计播放量超过30万人次。二是网络直播。在网络直播间开办《疫情防控政策和实务答疑》专题,税务干部作为“网络主播”为纳税人和缴费人进行政策解析和答疑,共推出三期,点击量超103.7万人次。三是政策汇编。制作《支持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汇编》5000册送至复工企业,优惠政策内容和办税流程“一册了然”。

  非接触、提速办,应享快享一刻不缓

  全市税务系统进一步简化流程,实行“五个办”,为企业打造快捷方便的办税环境。日常涉税事项倡导“网上办”,全市99%纳税人可通过网络申报缴纳税款。日常申报“延期办”,将2月份、3月份的纳税申报期限分别延长至2月28日、3月23日。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办理纳税申报或延期申报的纳税人,可补办手续并实行“四不”,即不给予行政处罚、不加收滞纳金、不认定非正常户、不调整纳税信用等级。发票申领“邮寄办”,为4626户次企业免费邮寄发票37.78万份。确需上门事项实行“预约办”,先后为989户次企业预约办理税费业务1236件。出口退税“特快办”,实行快报、快审、快批,将退税款以“特快加急”的速度送到243户企业手中,总计13360万元。延期审批“容缺办”,精简资料,先审后补,2月份为24户纳税人办理延期申报,为231户办理延期缴纳税款。

  点对点、减缓贷,应享尽享一个不少

  对照税收优惠政策找准受惠对象,精准施策,确保应享尽享一个不少。利用税收大数据,分行业、分规模、分经济类别进行分析,确认复工状态。截至2月末共电话逐户对接重点企业4357户,进行点对点“非接触式”优惠政策辅导,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保民生、保发展。2月份为全市4户重点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212万元;为全市289户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的企业,免征增值税及附加593万元;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生企业、支柱产业办理缓缴税款10.4亿元;利用税务信用,通过“银税互动”金融产品向232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1.11亿元。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