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日 英雄凯旋时——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离汉返程侧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913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暖花开日 英雄凯旋时——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离汉返程侧记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王韬 30913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春暖花开日 英雄凯旋时——我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离汉返程侧记

2020-03-22 20:23 | 来源: 彩练新闻

  2月19日出征,3月22日告捷,鏖战了30多个日夜,今天,吉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首批145名队员回家。

  这30多个日夜,吉林省医疗队的队员们义无反顾逆行集结,以白衣做战袍,以救死扶伤为天职,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赛跑,打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这30多个日夜,队员们视病房如战场,全力投入到救治病人、阻击疫情的工作中。这30多个日夜,队员们主动要求进入医院危重患者多、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危险指数高的重症病区;这30多个日夜,队员们冒着生命危险对危重患者进行面罩吸氧、高流量吸氧治疗,取得显著成效;这30多个日夜,队员们在常规护理的同时,注重人文护理,不仅治疗患者病痛,更带给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共同凝聚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正是这种过命的交情,换来了武汉人民的感激和铭记。

  送别仪式上,武汉市武昌区区委书记刘洁说,对病毒的不了解,疫情发展的不确定性,让我们怕过,但是,在党的坚强领导、同胞的支持下,包括吉林省医疗队在内的各省份的鼎力相助,我们不怕了。面对疫情,我们说过不哭,但是,今天我们哭了,流下的是感激之泪、喜悦之泪……

  普通市民来了,送来了自己写给医疗队队员的书法作品,以此向吉林省的医疗队表示敬意……

  附近复工复产的人们来了,虽然彼此不认识,但就是想来看看吉林省医疗队的样子,听听他们的声音……

  送行者、被送者,人人眼里都有泪。

  队员赵猛早晨离开房间时,特意将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和来的时候一样。“我想用这种方式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表示感谢,我们医护工作者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但是,武汉人民给了我们太多的支持和关爱。”

  队员王傲然走时,特意在桌子上放了两个苹果和一个柚子,“希望武汉人民平平安安,心想事成。”

  “我很想家,但真要走了,还真有点舍不得!”医疗队队员李瑞华说。

  “确实舍不得,总觉得我们还没有完成任务呢……”队员何伟说。

  队员李强偷偷擦去眼角的泪水,偷偷将头转过另一边,不想让人看到……

  明月非两乡,同气枝相连。吉林省支援武汉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长高山代表吉林省,将一件画有吉林长白山和武汉黄鹤楼的战袍-防护服送给当地政府,这件写满密密麻麻医疗队队员名字的防护服,不仅记录着两地人民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的历史,也见证着吉林、武汉两地的深厚友谊。

  张晓慧是我省首批离汉返程医疗队的领队,在前往机场的大巴车上,她望着车窗外不时向医疗队队员挥手致意和敬礼的武汉市民,几度掉下泪来。“因为抗击疫情我们这支队伍临危受命集结到了一起,从陌生到相识到相知,这支来自于我省五个地区十家医院组成的队伍,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工作期间不惧艰险,团结协作,现在,我们终于不辱使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张晓慧说,“在武汉,我们感受到了武汉政府的关爱、武汉人民的付出,吉林省支援武汉前方指挥部和后方的大力支持,这些都让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

  9时,骑警开路,护送医疗队的车队向机场驶去……

  来时我们义无返顾,回时我们依依不舍。武汉,再见,待来年我们相约,看这里的繁花似锦。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晓静 陶彬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