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抗旱 保春灌 省水利厅作出安排部署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31009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抓抗旱 保春灌 省水利厅作出安排部署 省内新闻-吉林新闻地图 张杰蔷 31009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林新闻地图 > 省内新闻

抓抗旱 保春灌 省水利厅作出安排部署

2020-04-03 15:39 | 来源: 吉林日报

  春耕在即,为全面做好抗旱保春灌工作,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省水利厅作出安排部署。

  目前全省水库蓄水好于往年,绝大部分水田可以保证春灌用水。但由于春季我省西部地区土壤失墒较快,预计西部旱田发生春旱的可能性较大,将主要涉及白城、松原、四平等地市。前不久,省水利厅专门下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水利部门提前做好备春耕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抗春旱准备。同时,各地要及时与有关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加大雨情、旱情和土壤墒情监测频次,一旦出现旱情苗头,及时会商研判,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启动抗旱预案,研究有效应对措施。

  省水利厅要求,全省各地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水量应急调度方案预案,加强水工程调度工作,做好拦蓄“桃花水”准备,为保证城乡供水和春灌用水提供有利条件。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不等不靠,努力争取抗旱资金,采取增打抗旱井,修建临时水源,开展抗旱坐水种等有力措施,最大限度增加供水量,提升抗旱浇灌能力,有效降低干旱损失。

  省水利厅要求,各地水利部门要制定应对措施,谋划抗旱春灌工作,以备抗旱补灌。各灌区管理单位要抓紧做好供水工程、设备排查和维修养护,根据水源情况制定合理的供水计划,指导农民科学用水、节约用水,确保春灌正常供水,为农业生产提供水源保障。

  目前,省水利厅已与国家电网东北分公司、松辽委沟通联系,一旦出现旱情,将协调加大水库泄水,解决沿岸浇灌供水问题。同时,还会根据旱情发展,及时派出技术人员,积极指导应对抗旱,确保全省春耕顺利推进。

任胜章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